兴平市教育局多措并举稳步推进2020年春季开学复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27 08:45:07   本站原创   人气:7523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中小学开学复课工作,2020年3月以来,兴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全市开学复课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兴平市开学复课后教室里认真学习的同学们

      ——上下贯通,统筹安排部署。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一办六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两个专班,通过召开局党委会、行政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等形式,学习传达中央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从上到下明确职责、夯实责任、层层落实,确保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政令畅通、调度有序、有力推进,各级指令准确传达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职工、每一位学生,为开学复课提供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上级有关开学复课指示精神,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对开学复课后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中共兴平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把“党旗飘飘、党徽闪光”主题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的通知》,要求各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特别是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做到冲锋在前、做到负责、守责、尽责。通过召开系统领导干部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复课工作观摩会等方式,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和复课工作责任,全市教育系统各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开学复课暖心护航,实现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手抓、两不误”。
      ——部门联动,确保开学安全。制定印发《中共兴平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兴平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其他年级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意见》,成立了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12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春季开学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照58项开学要求进行安排部署,逐项对各学段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制定完善了“两案九制”,细化各个工作环节形成工作闭环。卫健、市场等部门分别派专人,开学连续两周入驻学校,对学校疫情防控、食堂安全卫生进行全程监管。严格落实错峰错时、专人消杀、晨午晚检等要求,有效保障了校园师生安全。全市从上到下相互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全面夯实责任,做到校校有专班,人人有担子,全方位、多举措保障春季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组织市场监管、疾控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分批次对全体教师及学校从业人员就自我保护、食品安全、校园消杀、传染病紧急处置等方面开展全面培训和疫情防控演练,指导各校上好“疫情防控教育”开学第一课,有效提高教职员工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按照开学时间提前组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演练观摩会,规范学校疫情防控“两案九制”的具体落实、餐厅、教室、楼道、宿舍等关键区域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及工作流程,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各校结合本校实际开展了开学后学生“一日活动”场景化,模拟开学后学生返校离校、课间活动、大课间活动、上课、用餐、就寝等场景,反复推演突发情况和应急处置流程。通过购买、调拨、向上级争取和接受社会捐赠等方式积极筹备消毒液、口罩、测温仪、护目镜、手套、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筹措疫情防控专款163万元,为21所较大规模学校配备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和手持红外热成像仪,确保开学等防控物资储量达标到位。
      ——细化措施,复课无缝衔接。疫情期间,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学习活动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了兴平市教育局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切实发挥21个教育发展共同体辐射带动作用,建立“教研室-学科专家-学科教师”三级学科建设平台和全市教研网络,充分发挥名师引领和指导作用。以课程复习、家庭教育、健康教育、习惯养成等为主要内容,定时、定量、科学、有序、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构建了行政和科研管理线上教学双网络推进模式。复课后,按照包片包干原则,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定人定点,下沉各校,指导督促已复课年级做好网上教学与班级教学的过渡衔接,现场指出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持续跟踪问效,进一步优化教学计划和备考安排,做好“开学第一课”和疫情防控教育,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保障“双胜利”。
      ——强化宣传,营造开学氛围。通过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利用LED屏、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教师钉钉群等多种途径和平台,通过微信、QQ、美篇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疫情知识信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规范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口号。第一时间通过“兴平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及防控知识,要求各学校组织开展线上班会,让学生提早熟悉复学后体温检测、食堂就餐、进出教室等流程和要求。复课后将疫情防控知识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全面提高师生防控意识。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