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五项规范”深入开展“教师减负”专项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24 09:03:25   本站原创   人气:6038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合阳县“五项规范”持续深入开展“教师减负”专项行动,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让中小学教师能够安心教书、静心育人。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开展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各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中小学教师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对现有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进行一次集中清理,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确保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简化程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表格数据材料检查,坚决克服重留痕轻实绩的形式主义做法,避免干扰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工作。严格按照党中央有关要求,引导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关心支持教育扶贫工作,通过扶智方式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多作贡献;县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的重要专项工作,由该县教育局统筹安排,一般不得影响正常教育教学;街道社区通过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助力区域内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情况下,积极吸引中小学校参与社区建设相关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教育宣传活动,由教育局统筹安排进入校园;不得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等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工作强制摊派给中小学校。
      ——统筹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严格规范涉及中小学教师的有关报表填写工作,精简填写内容和次数,杜绝重复上报各种数据及多头填写表格现象;严格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有关要求,规范中小学校教育统计工作。除统计局外,其他部门开展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教育统计工作须向县政府统计机构报请审批备案;加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各类教育信息数据库,进一步规范基本信息管理和使用,努力做到一次采集多次使用,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教师少跑腿。
      ——统筹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从严规范借用中小学教师行为,统筹中小学教师安排使用工作,严格限制和规范对中小学教师的抽调借用;统筹安排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注重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对教师的教研指导,通过多个维度观测教师教学水平,科学开展考核评估。
      ——规范各类竞赛征文清单管理制度。根据《陕西省竞赛管理办法》,凡未进入省级竞赛清单的竞赛活动严禁举行。县级组织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征文、学科竞赛等活动,经教育局审批后方可举行。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