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战“疫”复学双保障 中小学全面复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22 16:37:09   本站原创   人气:4493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20204月20日,铜川市小学一至三年级2万余名学生返校复课,标志着全市中小学(中职)学生全面开学复课。自3月30日起,全市7万余名中小学生分四批错峰开学,多措并举实现战“疫”复学双保障。
      ——抓早动快“一盘棋”。牢固树立全市上下“一盘棋”思想,铜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调研、检查开学工作,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下沉一线调研督办、检查开学,推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落实。市教育局2月4日印发《关于做好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率先启动开学准备工作。确定开学时间后,铜川市立即完善“人等开学”各项准备,与卫健、市场监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专项督查。每批次开学当日,市、区县党委政府领导到学校检查,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学校驻点指导,各学校全面落实“一个预案、一个网络、二个机制、四个方案、八项制度”。   
    ——强化保障“五覆盖”。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按照“日报告”“零报告”,精准摸排师生动态,实现师生健康台账全覆盖。市区财政共投资1130万元,实现全市中小学智能测温一体机全覆盖。确定了全市中小学防控定点医院,抽调医护人员派驻学校,实现全部学校医护人员全覆盖。协调公安等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秩序维护工作,实现了学校警力全覆盖。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逐校开展校医和教职员工全员培训,实现宣传培训全覆盖。
      ——精细落实“六到位”。突出教室、宿舍、餐厅、实验室、厕所、运动场馆等重点区域,开展“净化校园 共除疫霾”校园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校园消毒清洁到位。强化校园安全保卫、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危化品管理,深入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排查,实施隐患清零行动,校园安全管控到位。卫健部门派出防控指导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确保卫生防疫管控到位。加大投入,多方筹措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保证防控物资储备到位。建立防控物资、设备管理制度,确保防控物资科学调配、防控设备运转良好,管理工作到位。围绕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开展全流程演练,学校开学演练到位。
      ——入校严把“五道关”。严把健康排查关,开学前对师生健康状况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分类分项建立信息台帐、健康档案,健全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严把进门关,要求教师和学生进入校门必须戴口罩,间隔一米距离,有序进入测温通道,接受体温测量,体温超过37.3℃的学生进隔离观察室进行进一步处置。严把课堂关,课前教师做好教室开窗通风,上课教师佩戴口罩和学生佩戴口罩,学生与学生之间保持安全距离,课间学生有序间隔一米上厕所,上完厕所自行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同时利用课间间隔,组织学生跳韵律操,锻炼身体,劳逸结合。严把就餐关,学生戴好口罩,自行洗手,根据错峰就餐安排,间隔一米距离有序进入餐厅,排队打饭;打好饭菜后,到指定区域由远及近,一桌两人间隔最大距离同向入;用完餐后,戴好口罩,拿好餐具,间隔一米距离有序到指定的位置放回餐具,最大限度防止人员聚集。严把就寝关,宿舍辅导员做好宿舍的卫生通风,做好住宿学生的体温检测,发现有体温异常学生时,带学生到指定隔离室隔离并做好安抚工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