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寿县五举措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20 08:39:49   本站原创   人气:5415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2020年以来,永寿县教育局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三排查三清零”(排查政策落实,脱贫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工作,进一步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提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扎实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
      ——提高认识,主动作为。结合精准扶贫任务,联合县卫健局、残联印发了《关于成立永寿县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的通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接受教育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残疾儿童少年的类别和程度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整体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确保每一个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都能得到合适的入学安置。
      ——全面摸排,做好登记。组织县医院鉴定科、残联就业股、资源中心相关人员深入,全面摸排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详细情况,建立残疾儿童少年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 配合残联及时做好信息比对和数据通报,做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调查登记、统计录入、建档造册,并做好家访和入学动员工作。对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入学前登记,全面掌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数量和残疾情况。对于确因身体原因需要缓学、休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做好备案工作。


永寿县医院残疾人鉴定科负责人深入残疾儿童家中鉴定
       
      ——“一人一案”,做好安置。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结合残疾儿童少年的实际和家长意愿制订教育安置方案,建立一人一档,指导一线教师送教工作,帮助他们合理制定教育计划。先后对71名残疾儿童在县医院进行了全面体检。同时组织医院专家对不能到医院进行体检的重度残疾儿童,进行了上门检查。逐一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尤其确保建档立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到位。坚持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及远程教育为补充的原则,优先安排残疾程度较轻的儿童少年就近到指定的具备条件的普通学校以随班就读的形式接受义务教育。


永寿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教师在重度残疾儿童家中指导开展送教上门工作

      截至目前,共出具《永寿县特殊儿童入学健康评估书》和《永寿县残疾儿童教育安置意见表》各98份。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104名中,除在县外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4人和随父母常年在西安生活的2名重度残疾儿童外,全县残疾儿童鉴定、接受教育做到了全覆盖。
      ——教育助残,覆盖到位。加大教育助残力度,使98名在永寿义务教育阶段接受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足额享受相关教育优惠政策。特别是从2019年6月份起,该县教育局对全县18名送教上门学生积极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要求相关学校要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标准,按时将营养品送到学生家里,并建立送餐台账,保留好实施台账及影像资料。另外,对在咸阳、乾县两地特殊教育学校上学的4名学生,积极衔接以函件的形式告知其就读学校,使这些学生足额享受营养餐。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残疾儿童少年招生入学的政策、教育安置方式、操作流程、残疾学生资助政策,并就残疾儿童少年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好答疑解惑。积极动员残疾儿童少年家长送孩子入学,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力。目前,依据上级相关政策,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所有残疾儿童少年均通过不同形式享受惠民政策和接受教育。(文/齐鲁峰)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