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教体局“五个到位”确保防疫脱贫两不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7 10:42:14   本站原创   人气:1428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强县教体局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在做好系统内部防控的同时,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推进,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抓好包联帮扶村精准帮扶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打好防疫脱贫两场战役。
      ——组织领导到位。教体局高度重视帮扶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压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责任,做到“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疫情防控和脱贫工作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信息第一时间上报”。确保安排部署到位,帮扶干部全员参与,保证疫情防控和脱贫帮扶工作开展有序、有力、高效。
      ——责任落实到位。县教体局接到县联防联控指挥部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要求通知后,第一时间安排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冲锋在帮扶村疫情摸排、宣传防控、卡点轮值的第一线。召开专题会,传达上级部门文件精神,精心部署系统摸排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具体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局领导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分批深入三个包扶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排查工作,了解村民生活生产情况和家庭成员返宁情况,积极协助扶贫村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脱贫成果。
      ——政策宣传到位。驻村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通过移动音箱,走村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和技能宣讲,普及“勤洗手、常通风、不聚会、不串门、不拜年”防疫倡议,提高群众自我防控知识与能力。县教体局帮扶干部采用电话联系、微信视频、语音等方式,对结对帮扶户开展防疫知识“一对一”宣讲,教育各户积极配合镇村帮助准确摸排务工返乡人员、劝阻村民春节聚餐、聚众娱乐、操办红白喜事等群众性聚集活动,切实增强村民防控意识。同时,积极宣传脱贫帮扶和产业发展以及县上复工复产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确保惠民政策家喻户晓。
       ——摸排管控到位。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电话排查等方式,全面摸排罗全岩、张家山、谢家院三个帮扶村返宁人员,重点对湖北、浙江温州务工返乡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弄清务工地点,对是否途经两地,是否接触确诊或疑似人员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准确了解其身体状况及家庭成员身体情况并如实登记建立红黄绿卡台账,为镇村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数据信息保障。逐户准确摸清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了解群众就业和日常生产生活困难,并做好登记,做到信息准、底子清。
      ——帮扶措施到位。全体干部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做实扶贫工作。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制定帮扶计划,对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及时宣传宁强县2020年重点企业招工信息,鼓励其就近在家务工,将岗位送到家门口;对有产业发展的贫困户,了解减产减收、生产物质准备情况,宣传县上产业扶贫政策,确保能享尽享;对外出务工人员,及时了解县政府免费护送务工人员惠民政策,为他们出行提供便利。针对贫困群众一般性就业问题和生活困难,就地商讨协调解决;针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通过工作队及时上报乡镇、部门,协调解决,加强跟踪,确保问题解决落地落实。同时教体局要求驻村人员动态跟进调度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保障情况,竭力做好春耕生产保障和准备工作,发起春夏攻势。并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单位干部积极购买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