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九查”措施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5 09:51:30   本站原创   人气:2075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渭南市坚持问题导向,拟定行动方案,紧盯短板弱项,采取“九查”超常措施,奋力冲刺100天,确保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查责任是否落实。查局(校)长、科(股)长“一线指挥长”的责任是否落实;查局(校)分管领导的分管责任、包联领导的包联包抓责任、帮扶党员教师的帮扶责任是否落实;查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是否明晰、具体、到人到事。
      ——查是否尽锐出战。查局(校)脱贫攻坚机构是否配强分管领导、工作队伍;脱贫攻坚工作场所、设施设备、资金等方面保障是否有力;重点工作是否做到尽锐出战;查工作是否追求卓越、是否能够创造性开展和推进工作。
      ——查作风是否过硬。查是否存在工作盲目乐观、大而化之、消极应付、松懈厌战现象;查是否存在工作不担当、慢作为、甚至不作为现象;查是否存在责任不实、推诿扯皮问题;查是否存在审核把关不严、标准不高、失误错误不断问题;查工作措施是否贴合实际,是否存在虚、空、大、追求面子工程、短期政绩等形式主义。
      ——查政策落实。查学生资助、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保障政策把握是否精准;查政策落实过程是否规范、公开、透明;查政策落实是否精准到位,否做到“应享尽享、不漏一人”。
      ——查任务落实。查教育脱贫各类数据是否精准无误;查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扶贫资金是否得到保障;查控辍保学、教师帮扶、改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配备、交流轮岗、苏陕协作、“双百工程”等具体工作任务是否得到落实。
      ——查工作落实。查对省市安排的如数据核查比对、渭南教育扶贫微信小程序、问题大清除、信息宣传报道等具体工作是否及时扎实开展,与兄弟县市比较具有哪些优势和不足;查在巡视、考核、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全部得到整改清零,整改是否存在就事论事、边改边犯、老问题反复发生的现象;是否存在纸上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
      ——查漏点短板。查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是否存在遗漏、空档;查教育扶贫具体的工作任务在全市所处的位次,存在哪些短板和弱项。
      ——查长效机制。查是否建立控辍保学、送教上门、学生资助、教师帮扶、薄弱学校改造、师资配备、信息化建设、技能培训等方面工作的长效机制;是否存在“只查不改、只查不管”问题;查是否能通过长效机制,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失学辍学、有学上上好学、能出彩能成功。
      ——查工作成效。查省市安排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是否全面完成;查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是否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群众是否满意;查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创造出典型经验和做法;查脱贫攻坚成果是否真实过硬、是否经得起历史检验。
      教育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分为部署动员、清查摸排、整
      改督查、评估总结四个阶段,从3月15日至5月31日结束。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