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县:“一三二四”织密控辍保学防护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1 09:24:32   本站原创   人气:2712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年来,千阳县教体局对标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推行“一三二四”,织密控辍保学防护网,实施学生就读状态常态监测,守住控辍保学底线,补齐贫困家庭教育短板,确保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一个也不能少”。
 
推行“一个”模式,增强落实合力
 
      在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的基础上,组建指导组,纳入责任督学,形成控辍保学“七加二”保障模式。县政府成立了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各种问题,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县长、镇长、村长“行政线”和局长、校长、师长“教育线”的双线责任,共同扣紧“家长”这一关键点,形成控辍保学工作合力。县教体局抽调7名科级领导、70名干部,成立7个控辍保学工作指导组,“一对一”联系包抓7个镇。22名责任督学主动承担监督责任,公布电话,设立信箱,不定期入户调查、入校核实,督促解决控辍保学难点问题。“七加二”模式织密了控辍保学防护网,增强了工作力量,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
       
实施“三比”摸底,精准掌握信息
 
      “三比”即三项比对,依托公安户籍系统、国家扶贫系统、全国中小学学籍系统,坚持开展控辍保学对象底数清查“三项比对”工作。每学年初,从公安部门提供的户籍人口信息中,比对筛查县域内6至15周岁适龄学生基数,建立基本信息台账。将适龄学生基本信息与国家扶贫系统信息比对,建立建档立卡家庭适龄子女台账。利用学籍系统,全面比对全县适龄少儿就读情况,建立学生就读信息台账。将比对形成的各类台账下发至镇村校,采取进村入户走访,电话、网络联系等多种方式,地毯式对学生就读情况进行核实,修正完善县、镇、村、校四级适龄少儿基本信息台账和就读信息台账。通过全面排查,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实现县内就读底子清、县外就读信息准。
 
紧盯“两个”时段,实施常态监测
 
      结合人口流动加剧,部分学生随父母外出就读,动态信息监测成为“拦路虎”的实际,该县紧盯春、秋两季开学时段,持续开展就读状态监测,做到学生就读信息清晰准确,上下贯通。在开学一周内,县内中小学密切关注学生入校报到情况,查清未入学原因,及时上报信息,组织人员对疑似辍学学生进行劝返。对县外就读学生,通过镇村索要在外就读证明材料,核实就读情况。进一步加强学生流出、转学、休学、复学管理,靠实专人监管责任,准确掌握学生就读状态,建立失学、疑似辍学和辍学分类台账,及时跟进落实相关措施,守住了控辍保学底线要求。
       
打造“双四”机制,深化结对帮扶
 
      为让每一名适龄少儿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该县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以“四进四做”为主要内容的“双四”帮扶帮困活动,即“控辍保学进农户、资助政策进农户、爱心帮困进农户、辅导释疑进农户”,“做义务家长、做义务家教、做义务培训、做义务职介”,坚持因人施策,一对一落实帮扶人员,从思想上感化,从生活上照顾,从学习上帮助,从亲情上关爱。深入实施关爱特殊困难儿童“春雨计划”,重点关注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学困生、心理障碍等特殊群体,750多名教职工与1900余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途径,全面落实69名残疾学生教育安置。82名教师自愿担任7个镇儿童成长家园辅导员,利用节假日辅导课外知识、开展文体活动,补齐了贫困家庭教育短板,使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安心就读。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