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五措并举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31 08:16:57   本站原创   人气:2276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近年来,留坝县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精准方略,五措并举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辍学,其他学段无一人因贫而失学。”
      ——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控辍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行政线和教体系统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夯实“七长”责任,重点压实镇(办)长、村长、家长、校长、师长责任,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十项制度”,印发了《留坝县加强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留坝县关于加强镇(办)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的意见》《留坝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县一盘棋开展工作。在数据核查比对和排查的基础上,对排查的存在辍学风险和疑似辍学的学生,逐人核查去向,采取行政和教育双线人盯人分头推进的包抓机制,夯实包抓责任人;同时,落实包扶责任人责任,借助“四支队伍”力量,开展结对帮扶大家访等,形成全方位、多维度、无死角的控辍保学体系,织密织牢控辍保学网。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保学氛围。通过会议、下发文件、张贴标语、校园集镇展板宣传、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召开家长座谈会、主题班会、村民大会等活动,利用学校、镇村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简报、微信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对相关法规和方针政策进行宣传,报道工作情况,深挖典型,推广经验,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使政策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思想观念转变,构建“求学成人成才”的社会氛围。
      ——严格动态监测,化解辍学苗头。规范电子学籍管理,严格执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要求,确保每位学生就学去向明确,做到一查就准,一核就实。认真开展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人口信息。组织公安、镇(办)、教体系统力量,动员社会家庭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对县内户籍0-20岁进行逐户排查,建立了学龄户籍人口数据台账和6-17周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就读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监测,跟踪督导,做到底子清、信息准、无遗漏。制订《留坝县控辍保学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及处置办法(试行)》,严格落实监测预警月报制和发现问题随时报告制度,及时处置发现的问题,化解辍学苗头。
      ——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工作落实。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教育脱贫重中之重,严明责任追究,对控辍保学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学校、单位、教师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没有履行职责的学校、单位、负责人和教师,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定期开展“不漏一校,不差一生”的“拉网式”控辍保学专项督导,通过走访家长、学生,对各镇(办)、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建立关爱机制,精准资助帮扶。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孤儿、困境儿童、单亲家庭学生等实行建档管理、结对帮扶,针对学生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帮扶到人。精准落实教育资助,争取和落实奖、贷、助、减、补资金,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应享尽享、应助尽助。建立了留坝县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平台,设立专项教育资助基金,对因病、因灾等家庭突发意外,造成学生就学困难的,实施临时性救助。倾情实施结对帮扶,由全县在职党员教师带头,全体教师参与,对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从生活、学习、情感交流等方面关心关爱,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认真开展送教上门,对全县4名重度残疾无法到校入学的特殊儿童,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送教上门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学校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并为送教上门儿童少年建立专档,全程纪实帮扶过程和帮扶成效,因材施教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