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8 09:57:12   本站原创   人气:2580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疫情防控期间,略阳县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汉中市检查组深入略阳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凝聚合力,联防联控强保障。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县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要求和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安排部署,立即成立了教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办公室,并设指挥协调、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后勤保障、稳控疏导、督查督办六个工作组,明确各组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局领导班子和各工作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制定印发《县教体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预案》《县教体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县教体系统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清单的紧急通知》等制度文件,要求统一调度、统一推进,确保疫情防控应对及时有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制定《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编写肺炎疫情防控“三字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积极向全体师生、家长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提高预防意识和能力。引导师生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新冠肺炎相关信息,听从党的指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最大范围增强防护知识。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取消“线下”教学活动,暂停该县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活动。各民办教育机构、体育、艺术培训班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暂停线下培训服务。建立机关上下班及来客人员登记检测制度,及时掌握个人健康状况。定岗、定人、定时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清理与消杀工作,让病毒无处藏身,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工作不留死角。疫情防控以来,累计采购口罩7.9万个、84消毒液5.9吨、酒精3.5吨、体温测量仪器1.1万套等,全部发放到各中小学幼儿园和局属教育单位,最大程度保障防控物资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略阳县定时对教体局机关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杀
 
      ——团队合作,线上线下有质量。疫情防控期间,该县按照中省市“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 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方案》和“一校一策”学校工作细则,明确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标准和“双线教学”基本要求,指导各校科学实施线上教学。组织全县93名省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师团队,集体研讨、集体备课、集体录课,打造中小学全学科网络精品课,通过全县108个教师工作QQ、微信群,576个班级QQ、微信群,定时推送给全县1800余名中小学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组织全县68名心理健康专家或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和优秀思政课教师,积极向全体师生开展线上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辅导和爱国主义教育,编制《为爱朗读》少年居家成长课程之钟南山生命的卫士和生命的朗读,进一步增强师生爱国主义信念和家国情怀。针对边远农村网络信号差、贫困家庭无智能手机或电脑的学生,在师生均留观14个工作日,且身体健康,解除隔离措施后,老师们采用“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开展送教上门工作,确保全县学生教学工作全覆盖、无盲点、有质量,实现了“疫情期间一个都不能落下”的育人目标。
      ——关心关爱,特殊呵护显成效。为进一步夯实2020年教育脱贫基础,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牵头,各中小学配合,按照省市教育精准资助政策,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信息摸排走访,QQ群、微信群,广泛宣传教育惠民政策,提高了群众对教育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学生摸底认定和专项救助工作。通过“一卡通”网上兑现全县88名高职一次性扶贫补助资金26.4万元。确保教育惠民政策应享尽享。由该县党员教师带头担任首席帮扶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带动1710名教师结对帮扶4212名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开展“扶志、扶学、扶贫、送关爱活动,将帮扶教师的温暖和关爱送到每一名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确保疫情期间贫困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由该县教体系认领的“代理妈妈”活动向全县948留守儿童家庭送去疫情防控口罩、酒精和课外读本,构筑留守儿童的“暖巢”。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