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渭城风轮小学校长张维:用梦桃精神谱写教育新篇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7 17:04:24   本站原创   人气:13764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咸阳渭城风轮小学校长张维,在教育教学管理中专注于班队建设和学生培养,将校园文化的核心理念“梦桃精神”与之充分结合,将“梦桃精神”渗透到学校的各项德育活动和师生成长砥砺中,用青春和智慧,带领着队伍们谱写教育新篇章。


咸阳渭城风轮小学校长张维给全体教师做师德报告
       
爱岗敬业 率先垂范

      张维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张维作风民主,办事公道,廉洁自律。从担任校长职务以来,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张维以校为家,早上几乎总是第一个到校,下午总是最后一个离校。节假日和寒暑假,他更是牵挂着学校的发展和安全,无论自己值班与否,经常到学校巡察。张维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品德,在全体教师中产生了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深受广大教职工信任和支持。

勤奋学习 积极进取

      张维经常以陶行知的“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来鞭策自己。张维每年都订阅多种学校管理及学科教学杂志,及时了解最新教育教学信息,掌握教学改革的动态。张维积极参加校长岗位培训,主动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通过不断地学习交流,开阔了眼界,更新了教育理念,学习到了教育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增强了引领学校发展的能力。张维以自己勤奋进取的行动,带动了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学历提高和继续教育培训,如今学校教师专科学历达到了100%,本科学历已达63%以上,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咸阳渭城风轮小学校长张维带领教师赴旬邑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开展交流活动
  
德育为先 全面培养
      
      张维非常重视学校德育活动,他比喻学校活动为串在教学这条主线上的颗颗明珠,激发着学生健康向上的蓬勃生机,展示着童年成长的风采,张维要让使孩子们的童年充满阳光和回忆。学校认真组织“三讲两实践”和“四节一活动”,抓住季节、节日、纪念日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在实践中求得真知。在班队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张维将校园文化的核心理念“梦桃精神”与之充分结合,开展“梦桃班队”创建和“梦桃式的好少年”评选活动,将“梦桃精神”渗透到学校的各项德育活动之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近年来,学生先后有1200余人次在国家和省市区级音乐、绘画、书法、演讲等竞赛中获奖。

以研促教 教研相长


咸阳渭城风轮小学校长张维参加英语组教研活动
 
      张维积极倡导实施“科研兴校”策略,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推进教学改革。在继承与改革原有备课模式的基础上,创新集体备课模式,开展集体备课“个人研讨课”和“年级评优课”的活动。南通学习归来,张维借鉴“尝试教学法”,兼容并蓄,主持创新出适合本校教学实际的课堂模式——“五步教学法”,通过多年的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张维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去听课、评课,与教师们一起探讨、解决教学实践出现的问题。在他的带领下,教师积极钻研业务蔚然成风,平均每年教师论文在市级以上刊发、获奖10篇以上。张维领导的一项国家级课题、两项省级课题、二十多项市区级课题成功结题,目前还有十九项省市区级课题正在研究当中。在学校浓厚的教研氛围熏陶下,教师积极上进,近些年先后培养出省特级教师3名,省级名师1名,省级教学能手13名,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19名,区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14名。
       
完善制度 科学管理
       
      张维遵循“依法治校,以德立校,人性化管理”的指导思想,将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融为一体。结合学校实际,建立了校务公开、教代会、行政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推行党务、校务公开。特别是在制定《教职工请假制度》时,对于病、丧、婚、孕等都从时间和待遇上予以充分照顾,体现人文关怀。
       
关爱师生 全心服务
       
      “领导就是服务”“校长的最大职责就是为每位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进步创造条件”,这是张维经常讲的话。他身为一校之长,从不摆架子,处事民主,待人仁和,而且关心教师,积极主动为教师排忧解难。所有生病的教师,张维都要亲自去看望;所有有重大家事的教职工,他都亲自去慰问。对学生也倾注了无尽的爱,学生家庭有困难,他热心帮助;学生在纪律上有不良表现,他耐心教育。张维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真诚博爱的胸怀,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爱戴。
       
以人为本 强化师德

      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张维把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当作学校发展的基石。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渭城区中小学教师管理办法》以及报刊精品美文等,参观赵梦桃展室,学习“梦桃精神”,激励教师树立职业荣耀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理念,关爱学生、关爱自己、关爱学校、关爱教育。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倡导争做“梦桃式的好党员、好老师”活动,把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继承弘扬“梦桃精神”充分融合起来,极大地调动了党员教师的积极性。

改善条件
 提升水平


在校长张维的带领下渭城风轮小学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奋力前行
      
      张维注重学校硬件条件改善,近年来,学校先后累计投入1100余万元,加固了教学楼,并对配套的采暖、电路、给排水、网络、广播等设施进行了更新,软化活动场地,更换了全部师生办公、课桌椅,所有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新添图书63000余册,新建微机室5座,还新建了校园电视台和录播教室等。目前,学校设施装备先进,校容校貌也焕然一新。
      张维还更加注重教学水平的提升,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先后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学校、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策略研究》结题优等奖、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连续多年被区教育局评为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教育教学质量始终位于全区前列。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