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长沟河镇中心小学教师刘晓兵:扎根山区 献身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7 16:30:02   本站原创   人气:8622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作为平凡教师中的一员,他将全部爱心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从教19年,他扎根山区、无怨无悔,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始终践行着一名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他就是勉县长沟河镇中心小学教师刘晓兵。

扎根山区 无私奉献 甘洒汗水育桃李

      刘晓兵,男,生于1982年7月,中共党员,现在勉县长沟河镇中心小学工作。2000年,年仅18岁的他汉师毕业后,怀着对教育事业无比崇尚的神圣情感,来到距县城30余公里的勉县最西端青羊驿镇龙王庙小学任教,一干就是13年,艰苦的环境磨炼了他吃苦耐劳的工作品质,也让他看到了教育是改变农村孩子命运的唯一途径。2013年,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到位于勉县最南端边远山区的阜川镇中心小学工作,不同的山区,同样的孩子,那渴望知识的眼神一直鞭策着他勤奋工作。2019年2月,他被组织安排到勉县北部山区的长沟河镇中心小学工作。自踏上了的三尺讲台那天起,他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山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并一直朝着这一人生目标脚踏实地地践行着,执着而痴情地坚守着自己的教育梦想。
      2015年,刘小兵的母亲出了车祸,左腿骨折住进医院。当时正带着毕业班数学课的他,白天忙工作,晚上还要从离家50多里远的学校赶回医院陪护,那段时间的他虽然心力交瘁,但从没有因此耽误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和学校其他工作,不仅完成学校各项工作,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仍然名列前茅。舍小家顾大家,他决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自己热爱的山区教育事业,这是他不悔的选择和追求。


 勉县长沟河镇中心小学教师刘晓兵利用空余时间辅导学生作业

潜心钻研 博采众长 三尺讲台写辉煌

      刘晓兵常说道,“三尺讲台就是自己人生的舞台,站上舞台定要绽放光彩。”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不断超越自我,努力向身边教师学习,积极参加县、市、省级培训,潜心揣摩同行们的教法,汲取先进的教育理论精髓,博采众长,为己所用。探索“小组合作、互动探究”的教学模式,他把小组合作、互动探究的教学模式和自主管理、量化评比的学习小组管理模式相结合,带领数学教师们反复研讨、大胆实践,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勉县长沟河镇中心小学教师刘晓兵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刘晓兵的数学课设计新颖,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所带班级的孩子们数学学习积极性高,兴趣浓,自主学习能力强。他所执教的数学课在赛教活动中屡次获奖。2006年,在勉县第二届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优质课赛教活动中,他执教的《轴对称图形》一课引导孩子们在玩中学,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融洽,深受评委和听课教师的好评,获得数学学科特等奖;2012年在勉县中小学全员赛教中凭借《平均数的认识》一课获勉县教学能手称号;他执教的多个课例在国家、省、市“优课”评比中获奖;30余篇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课件在全国、省、市、县评比中获奖并发表。

甘做人梯 淡泊明志 示范引领作表率

      荣誉面前,刘晓兵总是先人后己,把年轻教师的发展放在第一位,甘当铺路石。每当有教师参加各类赛教活动时,他都会主动帮助年轻教师备课,磨课,准备材料,主动上观摩课、示范课,充分发挥自己学科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带领老师们开展课题研究。2017年,他执教的课例《总复习—统计》被评为部级优课,《分数的再认识》获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小学组三等奖,制作的微课《分数的大小》《尝试与猜测》获得县级一等奖。在他的带动下,学校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钻研教材,研究学生,改进教法,教学基本功和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多名教师成长为县级教学骨干和县、市级教学能手。
      寒来暑往十九载,刘晓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执着坚守。严谨的教学态度,精湛的教学艺术,爱生如子的敬业精神,独具一格的教学风格,默默无闻的工作作风为人所称赞。在教育这个美丽的舞台上,他深藏荣誉,坚守大山,为更多的山区孩子点亮人生的希望之灯,以实际行动谱写人民教师最朴素的奉献之歌。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