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鄠邑四中校长吴钊:勇于改革 点亮乡村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7 16:21:17   本站原创   人气:13217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2018年,拥有30年教龄和8年“官龄”的吴钊再次成为一名普通的高中校长。他放弃条件优越的城市,来到设施简陋的农村,从教育的领导者、策划者变身为执行者、实施者。吴钊用行动书写着自己的教育情怀,他目前担任西安高新区鄠邑四中校长。
      一年多来,吴钊带领鄠邑四中团队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依托高新平台,学习高新一中先进管理经验,深度推进“名校+”工程,积极引入三星集团帮扶项目,推进教师全员竞岗制度,落实奖金分配制度,实现了机制、质量、招生三大突破。2019高考,一本上线人数为2018年3倍,二本上线人数为2018年2.2倍,文科重点班上线率82.86%;2019年中招录取分数线提高了100分,生源质量跨越式提升;2019年11月顺利晋升为“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校”。在吴钊的带领下,鄠邑四中稳步发展、快速提升,成为周边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初到高新迎挑战 迎难而上的挑战者
 
      2018年7月,怀着“欲栽大木柱长天”的教育理想,吴钊重新回到了他热爱的校园,被组织任命为鄠邑四中校长。而此时的学校正面临着“内忧外患”。
      鄠邑四中,一座有着60多年历史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薄弱,教室设施简陋、住宿条件有限,教师年龄偏大,学科结构比例失衡,生源质量较差等等,特别是在高新区众多名校的包围下,该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生源质量都很落后。学校还能生存下去吗?
      这,考验着吴钊和他领导的团队……
      新时代、新形势,60余年的农村学校路在何方?159双眼睛注视着他,也期望着。“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这是吴钊在班子会常讲的一句话。如何突出重围,如何突破发展,他,思考着……


鄠邑四中校长吴钊主持召开班子会

借梯登高大跨越 突破发展的探索者
 
      主动作为、借梯登高是突破发展的唯一出路。吴钊抓住整体移交高新区这一历史的机遇,在高新区教育框架内积极主动同高新一中谋求合作办学,努力争取成为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
      吴钊带领教师到高新一中学习观摩达300余人次,并邀请全国知名校长、高新一中校长王淑芳到学校考察、调研、指导、做教育管理报告。
      吴钊积极引入“高新一中”管理理念,探索公办与民办的合作,从顶层设计、总体协调到具体实施层层推进,完成学校、师资、学生三个方面的规划及制度设计;务实推出名校建设制度建设机制、信息交流共享机制两大举措,让“名校+”效应与学校常规工作结合,与德育活动结合,与教师队伍建设结合,确保“名校+”工作落地生根。
      吴钊创建“高新班”,科任教师全部由高新一中选聘,择优配备。在课程开设、教研考试、考核评价、活动开展等方面基本与高新一中同步,积极探索“高新班”模式,努力创建成“名校+”教育联合体合作办学的典范。首届鄠邑四中“高新班”招生喜人,顺利开班,实现了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了原汁原味高新教育的教育愿景。

机制突破勇作为 变革创新的急先锋
 
      人才,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和最核心的竞争力,而机制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核心。大胆推进机制改革,推进学校快速发展已势在必行。吴钊和他的领导班子如是说。
      吴钊变革绩效激励机制。2018年制定《鄠邑四中绩效工作分配方案》落实多劳多得原则; 2019年2月又制定《鄠邑四中绩效奖励奖金分配方案》,落实“学习”“研究”“反馈”“考评”“奖励”十字工作策略,即学习高新先进理念,深入开展教育研究,及时反馈教育状况,完善考评管理办法,实现优劳优酬原则。2020年将进一步制定《鄠邑四中绩效增量分配方案》进一步深化管理机制,实现用人机制的突破,使教师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科学规范的学校绩效奖金考核评价体系,正确地评价了广大教职工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发挥了激励奖金的杠杆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主动性、创造力,也增强了教师的获得感。
      吴钊创新全员竞岗制度。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长的教师发展思路,建立以岗位为基础的全员竞岗制度,以客观公正的标准来评价实绩,用科学严格的考核来衡量德才。
      2019年5月开展教师全员聘任工作,按照高新班教师选聘、领导班子选聘、教师全员选聘三个阶段,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效地推进人事制度改革,2020年1月大胆开启中层领导竞聘上岗制度,设立教师发展中心和新闻宣传中心,公开、透明、公正地选出贤才,真正实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获得感,俯身干事、主动担当的教师队伍快速成长。
      吴钊扩大活动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寻找最美教师,讲述最美故事”系列活动,组织最美教师、优秀“三八”女教工、优秀“五四”青年等评选活动;参加高新区教学能力大赛,在同类学校中位于前茅;省级教学能手也实现了零的突破。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拼搏干事的良好教育生态逐步形成,并在社会产生了积极回应。

联谊企校谋发展 优质资源的探寻者
 
      自助者天助之,自强者人帮之。2018年8月以来,吴钊主动作为、率先发展,克服种种困难,全面提升办学条件,配建主席台、教室装置空调、开通校园直通车。发展的决心与变革的措施赢得了高新管委会、高新教育局的关注,区教育局牵线与三星集团结成帮扶对子。三星集团向学校捐赠170台电脑,并给予260万设施改造资金,顺利实施学生宿舍改造和师生浴室建设项目,学校硬件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同时三星集团还开设CSR系列课程,从教育、文化、学生资助等方面全方位帮扶学校。
      2019年,鄠邑四中又积极与西安美院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在美术教育方面资源共享、师资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开办美术班,探索实施“一体两翼”的总体设想,高标准开启鄠邑四中美术教育的新蓝图。

以生为本广成才 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
 
      倾听学生心声是实施有效教育的基础和前提。作为校长,吴钊走进学生,认真倾听学生的呼声,了解他们在做什么,想什么。“校长信箱”“校长进课堂”“校长有约”是学生与他的“新闻面对面”。办公室、餐厅、走廊,他走过的地方,学生都会簇拥而来。他成为了学生最亲密的朋友、最可亲的大叔、最信任的人生导师。


鄠邑四中校长吴钊走进学生生活区面对面交流

      聚焦教学质量,全力打造高效课堂和第二课堂两大阵地,实施人人成才计划;与高新一中结成生涯规划教育联盟,积极开展生涯教育,让学生了解社会,探索自我,明晰人生方向;推进社团活动课程化,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务使人人多元成才。全力建构课程与生活、艺术与运动、科技与实践、能力与素质、责任与担当五个维度的学校社团课程体系,活动开展做到“四定”“三统一”。在文学社、广播社、音乐社、美术社、体训队等五大社团的基础上,组建了30多个社团,本学期考核节次400多节,参与学生800余人。2018年学校足球队包揽鄠邑区青少年足球赛男女冠军,合唱社团获西安市艺术展演二等奖。依靠社团活动,不断拓宽育人途径,助力学生在文学、体育、音乐、绘画、播音等领域提高,为学生未来发展蓄力。
      从班主任、年级组长到政教主任,从副校长、校长到区教育局教育科长,吴钊一步步地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脚踏实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抱负。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