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教育局“线上教学”不停“教育三扶”不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7 08:25:48   本站原创   人气:3573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合阳县教育局始终以学生健康成长和快乐学习为目标,把线上教学和教育“三扶”有机结合,全力实施线上教学和包联帮扶工作,组织帮扶教师积极与学生做好联系对接,扎实开展课程教学、励志教育、兴趣培养帮扶工作,确保教学主业不放松,教育帮扶有实效。
      ——紧扣疫情抓防控。疫情防控以来,全县各学校组织广大教师及时利用网络、电话、短信等形式和帮扶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对学生及家长开展疫情形势、防控知识、卫生知识等方面的宣传,及时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和信息;针对疫情,开展有效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按照防控要求,各帮扶教师下镇村、进社区,认真开展健康摸排工作,指导帮助贫困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尽职尽责做好帮扶工作。
      ——聚焦主业抓教学。从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到线上教学的实施,各任课教师都能克服困难,全心全力,确保学生安心居家、勤奋学习。线上教学前期,各教师能利用班级微信群向家长推荐直播软件,引导家长下载安装,进行直播软件操作培训,指导学生如何回答问题、如何提交作业等;特别针对家庭困难学生,实施包联教师“一对一”线上教学,坚持每天关注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情况。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给予家庭困难和一线防疫人员的学生特殊“关照”,课堂上尽可能多的与他们进行互动,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及时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纠错,对反馈的问题及时解决。
      ——励志教育强信心。疫情期间,学校坚持把教学工作和贫困学生励志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城关第三小学专门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设置《三小战“疫”家国情怀”》专栏,定期推送抗疫过程中最美“逆行者”和学校开展的线上励志教育活动;城关中学、城关小学等各学校结合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好“战疫情我成长、弘扬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我是护绿小使者”等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升旗仪式,师生们用多种形式倾诉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对疫区人们的祝福。各种形式不同的励志教育让爱国爱家,立志成才的种子在贫困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兴趣培养促成长。为了让贫困学生在家兴趣爱好培养不放松,城关第二小学、城关第三小学、实验小学等学校推出了线上体艺教学系列视频课,丰富贫困学生居家生活。体育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各种健身操,让学生们在家也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美术教师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提出了各种适合在家庭中操作绘画、剪纸、面花制作等趣味美术活动。老师们利用电脑微课或者微信视频聊天的形式指导学生在家拿起手中的画笔,用绘画语言宣传防疫知识,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
      ——实践课程增亲情。为丰富贫困学生在家的生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进一步帮助他们密切亲子关系,各学校通过开展“我为父母做件事、打扫自己的小房间、今天我来刷碗”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贫困学生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事;教师在实践课上指导贫困学生制作各种面花、果蔬拼盘、剪纸窗花等创意手工;通过给疫区前线英雄的一首诗、一幅画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培养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这些活动增进了亲子关系,丰富了精神世界,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难能可贵的生活热情和社会实践能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