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教科体局“七个一”助力防疫期间教育脱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4 21:04:59   本站原创   人气:1767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近日,王益区教科体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全省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要求,扎实开展延期开学期间教育脱贫“七个一”活动,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两推进。
      ——开展一次入户摸排。组织人员对本辖区、本校(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其上学情况(学校、年级、班级)、享受资助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方面的需求和存在困难,了解其教育资助知晓和兑现情况,及早制定教师结对帮扶计划及措施。
      ——排查一次控辍保学。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控辍保学各类资料是否规范(包括各项制度、目标责任书签订、六册五表一单等)、所有农村义务段学生是否有辍学情况,摸清底子,建立台账,确保所有义务段学生不因疫情失学辍学。
      ——核查一次线上教学。通过实地走访,摸排每个学生的网上学习情况、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学习渠道畅通情况,重点摸排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展网上学习情况,做到不缺一项、不漏一人。对区外学校就读的学生,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立即对接所在学校,即时解决。
      ——开展一次帮扶活动。根据摸排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帮扶。重点对辖区内重症残疾儿童开展一次送教上门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按照“一人一案”建立个人档案。
      ——开展一次心理疏导。通过实地走访中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情绪变化,现场开展心理辅导。各学校安排心理健康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同时,加强家校互通,及时电话联系,引导家长积极正确做好孩子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
      ——开展一次政策宣传。多途径向全体学生及家长宣传各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让家长及学生真真正正了解政策、熟悉政策。同时宣传“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护、健康教育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开展一次问题排查。结合前期开展的教育脱贫“回头看”工作,再次开展问题排查,重点排查贫困生资助公示是否规范、资助政策宣传是否到位、档案资料是否符合标准,做到“三排查”到位,确保“三清零”。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