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县教体局四举措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关爱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1 17:15:58   本站原创   人气:7116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疫情防控期间,宁强县教体局进一步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精准帮扶提升行动的统一部署,及时摸排、精准施策,分类帮扶,着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和偏远山区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帮扶和指导,不让一名学生在战“疫”路上掉队。
      ——组织保障有力度。宁强县教体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学习指导的函》,明确关爱帮扶措施和内容,建立县、校、家三级联动机制。进一步夯实“七长”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采取 “一校一策”的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实行“一生一方案”,确定学校一名行政领导和一名教师携手包抓一名特殊群体学生,结合教学实际制定课程表或专题辅导计划,做到每个学生都能受到关爱,落实“不缺一人、不漏一人”,确保制度上有保障,行动上有落实。
      ——信息排查有广度。制发《宁强县建档立卡学生及留守儿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统计表》,扎实开展特殊群体学生居家情况排查,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全校学生“一对一”“点对点”排查,对各类特殊困难群体学生的生活、学习状况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摸排,准确掌握每个学生家庭线上学习硬件设施配备和线上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家庭情况,分类建立并及时更新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台账,切实做到不漏一人。目前,全县6975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36名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在家生活学习平稳顺利。
      ——心理帮扶有温度。开展学生的居家学习心理疏导,加强疫情期间思想疏导沟通,通过宁强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健康调适科普文章,普及相关的心理健康调适方法和技巧;推送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各学校班主任、老师当起了“临时家长”,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形式,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监督学生的作息,引导他们克服恐惧、焦虑、孤独等思想压力,鼓励他们坚强、乐观、自立,使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帮助他们平安度过这样一个特殊时期。
       ——精准施策有精度。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特困供养学生、农村低保学生、残疾学生、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等群体,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指派专人对贫困学生网络远程学习进行指导、答疑、检查和管理,对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留守困难学生,通过打电话、发信息等形式指导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加强疫情防护,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平衡各学科学习,并在正式开学后对这些学生进行补课或“零起点”重新学习,确保每个孩子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权利。对摸排出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或与属地村委会沟通,主动联系镇(办)、村共同做好关爱帮扶工作。及时联系县财政局拨付高职扶贫补助金,制定针对受疫情影响贫困学生的资助措施,以确保在疫情期间困难家庭学生生活有保障、学习有着落、居家能安心。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