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象山中学教师薛庆媛:睿智大姐姐 贴心好“助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0 16:15:54   本站原创   人气:11274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高三是堆叠如山的累积,是马不停蹄的冲刺,是大苦与大乐的结合点。惟有大苦,方能大乐。”韩城市象山中学高三班主任薛庆媛常常这样对学生说。因为讲课时风趣幽默,生活中关爱学生,从一踏上讲台的那天起,薛庆媛就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媛姐”。
      工作11年,薛庆媛成长为学校最年轻的教研组长。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薛庆媛在做好网上教学的同时,紧密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组织教育活动,引领学生朝着理想的方向逐梦远行。


’韩城市象山中学教师薛庆媛

 
百日告白 温情之处添动力
 
      “本以为很快就能见到可爱的你们,可是我们的祖国却遭受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这是2020年2月27日,薛庆媛和学生们线上沟通的内容。那天,距离2020年高考还剩整整100天。学生们说,这是来自“媛姐”的真情告白。
      “王晨,佳煜,晨锐,你们网课听得很认真;嘉辉,你能不能不要让我这么佩服你,数学‘简直了’;刘鑫,你太可爱了,没做完题一次次给我道歉,说下不为例。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一模的成绩吧,还都在为自己的成绩沾沾自喜吗?请保持清醒的大脑,2020年的6月,才是你求学生涯的第一次重大定格。”薛庆媛像“大姐姐”一样,用自己温暖且充满个性的语言对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一一作出评价,提出要求。
      “这是我听过最感人的班主任动员,果断收藏”,学生刘丰在群里说。“老师,你每天六点起,十二点睡,依旧精神抖擞,我要向您学习,明天起得更早一些。”“老师,听了您的告白,我学习的动力更足了。”薛庆媛的告白在班级群里引发热议,电脑那头,很多学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大家都说,老师把对每位学生的期待都逐一写在了自己的文章中,她对大家学业的牵挂,对学生细致入微的关怀,比任何说教都更加有力促进着自己为了梦想奋力拼搏。


韩城市象山中学教师薛庆媛和学生在一起 

家国情怀 用好育人“活教材”
 
      1月24日,是薛庆媛正式休假的第五天,也是武汉封城的第二天。这一天,薛庆媛不停地在官网上刷新着疫情相关信息,查看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和传染方式。组织班上学生召开视频会议,为大家强调科学防疫办法和防护措施,教育学生“国家危难之时,各类人才义不容辞。作为高三学生,要用知识武装头脑、用爱心对待他人,扎实学习、努力充电,为将来用行动报效祖国积蓄能量。”
      在薛庆媛眼中,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阻击战”,更是一本“活教材”。因此,薛庆媛要求学生坚持观看新闻节目,积极关注疫情变化和应对措施,了解发生在抗疫一线的英雄故事和暖心故事,通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感受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同时,薛庆媛还以个人名义在网上主动捐款,先后向湖北等五个兄弟省份献出爱心。
      薛庆媛不仅是一位老师,她还是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为了让防疫一线的丈夫安心工作,她把自己的网上课堂从学校宿舍搬回了家里。本想着这样可以一边进行网上教学,一边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和年幼的女儿。但是,薛庆媛每次一头扎进教学和备课中去就是五六个小时,有时甚至孩子从她身边来来回回好几次,她也不会察觉。


韩城市象山中学教师薛庆媛在家中进行网上教学

网上教学 千方百计巧施策
       
      目前,正是高三复课的专题复习阶段,需要通过训练、答疑、纠错、总结来巩固所学知识点,从而达到高效复习。薛庆媛早早地就琢磨着学习网络授课软件,时间不长,她掌握了QQ、企业微信、云视讯、钉钉等软件的操作方法。
      但是新的问题产生了,如何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呢?如何完成课前五分钟公式提问?如何实现学生“每日一讲”?如何在压轴题上让学生各抒己见?经过反复推敲,薛庆媛将课程设计进行了优化,变课前提问为线上默写,变“每日一讲”为线上组内交流,变压轴题多法探讨为线上一对一咨询,这样下来,不但完成了全体学生基础能力的检测,同时使学生对压轴题的突破也上了一个台阶。
      为了提升网络教学效果,薛庆媛还研究了文字图片转换软件,将所讲内容拍照、过滤,用word、PPT、PDF等形式,通过电脑共屏,直观、清晰地展现给学生。尽管是网上教学,但薛庆媛还是像往常在教室上课一样,声音洪亮、抑扬顿挫、幽默风趣、肢体语言丰富,学生们对学习数学依旧兴趣满满。


韩城市象山中学教师薛庆媛组织召开家长会

 
一路真情 青春燃烧耀征程

      2008年夏天,面对西安、延安、榆林等多个地区学校抛来的橄榄枝,薛庆媛果断选择回到家乡韩城工作。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薛庆媛一点一滴、稳扎稳打,精心设计每一节课,把青春的激情和活力充分融入教学活动当中,让原本枯燥的数学课堂变得活跃起来。学生们都说:“我们的数学课太有意思了,老师每节课都给我们引入现实生活中的例子,让我们觉得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我们爱上数学课,也爱我们的数学老师”。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薛庆媛更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关心帮助着每一位学生。就读于海南大学的象山中学毕业生王晶晶(化名)说:“我父母都是残疾人,上高中时,‘媛姐’经常把我叫到她宿舍,把新买的衣服和鞋子给我穿,怕伤我自尊心,她还不让我告诉任何人。她的关爱,让我在学习上充满了动力,生活中也更加自信。”
      近年来,作为韩城市数学学科召集人,象山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薛庆媛积极带领同事们认真开展听课评课,共同提升本组老师的业务能力。深入研究考纲,制定可行的复课计划和策略。个人每学期结合教学工作,至少撰写两篇论文,目前,薛庆媛的多篇教研论文已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获奖。作为学校最年轻的教研组长,薛庆媛坚持不断虚心学习,经常向老教师请教,完善自己专业领域的不足。有的老教师电脑操作不熟练,她便主动替他们分担一些技术上的工作,薛庆媛的热心得到了同事们的纷纷赞扬,大家凝聚在一起干事创业的激情也变得更加高涨。
      每当有人问薛庆媛大学毕业为什么选择回韩城任教时,她总会深情地说:“是家乡的学校和老师让我考上了大学,是他们曾经对我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让我实现了理想。虽然过去了好多年,但每一个场景都历历在目。回韩城工作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我也必然会像我的老师那样,在三尺讲台上奉献青春,用知识去改变学生的命运,以此回报养育我的家乡、回报培养我的韩城教育。”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