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教体局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从小处细化防控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0 08:04:09   本站原创   人气:1879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面对疫情,宝鸡市金台区教育体育局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坚持落实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的工作原则,开展“关爱生命、关注健康、敬畏自然”网上心理健康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以“阳光心态”战胜疫情。
 
积极引导,家校合力
 
      防疫初期,金台区教体局出台《金台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各校积极开展“空中课堂”,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大力加强防疫期间正面舆论引导和学生思想引领,帮助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各校认真上好线上“开学第一课”,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疏导,缓解压力,减轻恐惧感,确保学生平安健康。开展线上抗疫英雄故事演讲活动,培养学生树立勇于担当、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各校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发送了《致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倡议书》《正确洗手》《正确使用和处理废弃口罩》等,帮助广大师生及家长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倡导家长科学陪伴孩子,多交流勤鼓励,开展亲子阅读、音乐欣赏、体育锻炼、一起做家务等有意义的亲子活动,充实学生生活,使学生感受家的温暖、老师的关爱、生活的美好,面对困难保持积极乐观、健康自信的心态。
 
建立专档,重点帮扶
 
      结合学生健康上报数据平台,各校加强“特殊学生”摸排,建立专档,指派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帮扶,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通过QQ、微信视频连线,指导学生战胜恐惧,直面疫情。指导家长正确对待孩子上网课,教育得当、指导有法,营造良好的居家学习氛围。
      目前,区局印发《幼儿园、中小学开学工作指南》,全面指导开学工作。各校通过微信、钉钉等线上平台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指导家长规范学生作息时间、调整学习状态,珍爱生命,热爱生活,阳光向上,时刻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归校园,以便开学后快速适应校园生活。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