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14 23:10:06   本站原创   人气:1931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商南县科教体局高度重视,扎实安排,精心部署,多措并举,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确保准备充分。要求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卫生设施保障,储备足量防控物资,增添洗手装置,确保学生经常洗手需要。在开学前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开展网格式、全方位排查登记,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为开学食堂安全供餐做好充分准备。
      ——确保环境卫生。在开学前集中力量,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为标准,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校园彻底清扫,消除卫生死角。餐厅、操作间、储藏室实行封闭管理,严格门禁制度,杜绝闲杂人员进入餐厅、操作间、储藏室。
      ——确保饮水安全。落实专人负责学校水源管理,在开学前对饮用水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开展健康知识培训,严禁患有传染性疾病人员从事饮用水管理工作。联系防疫部门开学前对不具备集中供水条件、使用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的学校进行水质检测,达到标准后方可食用。同时落实专人对水质定期规范消毒,按要求加盖加锁管理,并做好清洗消毒时间、人员、措施及检测情况日常登记。
      ——确保食品安全。严格执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把好采购、运输、储存、加工、食用等关口,消除安全隐患。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管理,坚持持证上岗和一日三检健康排查,登记并公示。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高服务和应急防护能力。严格食材加工程序及消毒程序操作,严禁向学生提供高风险食品。
      ——确保用餐安全。认真落实校长陪餐制,学生自觉排队购餐,保持1米以上间距。用餐采用错峰就餐,分餐进食,分散就餐,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避免扎堆就餐,提高用餐效率。餐厅紧缺的学校采取错时、错峰、分年级、分班级或食堂取餐,最大限度地减少学生聚集和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
      ——确保宿舍安全。严格宿舍和就寝管理,坚持一人一巾一壶,勤洗手多饮水,与室友交流时,佩戴口罩,尽量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教育学生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或采用肘护、衣袖遮掩口鼻,用过的纸巾、口罩放到加盖的垃圾桶内,专人负责清理。
      ——确保宣传到位。充分利用防疫期间网络课堂、网上答疑的机会,宣传国家抗疫方针政策,带头做好居家隔离等自我防护措施,加强心理疏导,克服学生抑郁、焦虑、恐惧的心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战胜病毒同时战胜自我。
      ——确保工作实效。成立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督查小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及学校开学前后对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对有令不行、麻痹大意、敷衍塞责走过场,造成学校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事故或疫情传播的,将依照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