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县教体局疫情防控“四到位”静待开学“发令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12 08:13:39   本站原创   人气:2612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麟游县教育体育局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开学准备,静待师生平安返校。
      ——组织领导到位。全面落实局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和学校各级疫情防控责任,形成有序、有力、有效的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坚决筑牢了学校疫情防控“防火墙”。一是在全系统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就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全县各校园班子成员提前到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工作。二是组建了综合协调组、现场处置组、医疗救助组、问责接访组、善后处置组、后勤保障组、值班留守组7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形成全员参与、全力行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成立了5个疫情防控督查小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别深入全县各校园,就疫情防控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导,发现了不足,补齐了漏洞。四是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迟全县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麟游县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预案》《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麟游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和《教体系统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出了具体措施,明确了工作流程。五是落实了包校单位和人员职责,安排机关8个股室、6个教育二级单位、20名包校干部分别驻扎到30所校园,帮助各校园科学制定了春季开学工作预案、应急预案,细化完善了疫情报告、晨午检制、因病缺课请假学生追访、复课证明查验、师生健康管理、校园环境卫生治理、隔离观察、消杀消毒等制度及告家长书、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安全责任书、家长承诺书,确保了各项工作无缝衔接、稳妥高效。
      ——宣传教育到位。一是制定下发了《致全县师生的一封信》,印发了《新冠肺炎宣传防护知识手册》,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向广大师生推送了疫情科学知识和防控措施,使全体师生、学生家长认识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专业化。二是指导各校园在校门外设立了“五个一律”警示牌,对进校人员进行严格控制。在教学楼、餐厅、宿舍等重点部位设置了疫情防控提示牌,提醒师生加强个人防护,注重身体健康。三是组织各教育单位在LED屏滚动显示防控宣传标语,积极营造了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措施落实到位。一是抓实了排查检测,将全县全体师生纳入了企业微信管理平台,借助网络优势,建立了局、校、班级、学生、家长联防联控的网络体系,从2月3日起,对全县1127名教职工和8983名在校学生健康状况进行跟踪式管理,坚持健康日报制度,做到了不断线、不漏人、不漏项。二是充实了物资储备,通过统一配发、自行购置、接受爱心捐赠等方式,为全县各校园添置了84消毒液、酒精、消毒粉、喷雾器、一次性医用手套、帽子等防疫物资;指导城区各校园在校门口安装了全自动热成像测温筛查系统,实现体温检测的便捷性和准确性。三是开展了清洁消毒,指导各校园安排专人,坚持对办公室、楼道、门把手等公共区域每日清洁消杀2次,并通过通风换气等方式,为广大师生顺利返校营造了干净卫生的工作、生活环境。
      ——教学推进到位。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在高三、初三年级开通了“空中课堂”,开展线上教学,全力保障中高考备考工作。其余学段,要求各校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积极开展了精读一本经典名著、坚持一项体育锻炼、制订一份假期计划、开展一次诚信承诺、记录一日生活轨迹,进行一次家务劳动、开展一次向“逆行者”致敬“七个一活动”,做到了心理辅导、思想政治教育、身体锻炼和防疫知识学习“四到位”,全方位、多角度的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厚植家国情怀,确保了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的连续性。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