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县“六四三”做好“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11 21:09:12   本站原创   人气:6987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扶风县教体局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立足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和就读学生返乡在家的实际,迅速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全面完成预定任务。
      ——强化统筹,明确六个“是否”。该县教体局专题研究“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措施,把此项工作同前期开展的脱贫攻坚“回头看”以及年内义务教育有保障、学生资助等各项教育扶贫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分解细化,以镇街教育组为主要力量,以校责任包抓,以村为单元,借助扶贫开发系统和省大数据平台系统信息,利用好义务教育有保障、学生资助等资料对建档立卡户核实帮扶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帮扶措施是否存在缺项漏项,教育扶贫政策是否精准到位,“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还存在问题。对非建档立卡一般农户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排查是否存在控辍保学、学生资助等教育扶贫工作是否存在漏洞及问题。
      ——结合实际,改进四项方法。立足线上查,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性,为了在不进村、不入户的情况下,逐户分析研判、查找问题,该县结合防疫实情,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在保障信息安全和严格工作纪律的前提下,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网上业务指导,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数据比对查,即积极对接县、乡镇扶贫部门信息数据,结合数据清洗和扶贫信息“两完善”工作,并多次对比学籍系统,确保已有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为逐户逐人排查提供保障。同时,运用已有的资料数据完善补正排查台账,矫正现有排查台账中的错误信息和数据。逐人逐户查,即全县8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服务区为单位,抓包全县116个村,安排熟悉情况、业务能力强的本地党员教师,采取微信、QQ和电话等手段逐户逐人进行信息核查,全面排查包括全部建档立卡户、一般农户在内的控辍保学措施、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做到人口信息精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就读情况精准。信息关联查,即制定全县统一的教育扶贫政策享受到户统计表,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的教育扶贫政策全部通过受助的建档立卡学生信息落实关联到户主,确保享受政策和帮扶措施的准确、到位。经核查,全县建档立卡已脱贫6174户12315学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和相关帮扶措施。全县包括建档立卡户和一般农户在内的38975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除送教上门、延缓入学、提前毕业外无一人失学辍学,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达标。
      ——扎实整改,坚持三个导向。在“一查一补两落实”中,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把发现问题作为工作关键,通过硬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具体工作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电话核实询问尽量一次到位、做好记录,落实政策的同时询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现状,为继续完善落实各项政策和后续帮扶措施提供参照。对经过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个由镇街教育组、县局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制定切合实际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核查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