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教育系统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7 10:13:00   本站原创   人气:5662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旬邑县教育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网络平台切实抓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习任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线上教学开展有序,效果良好。
      ——积极协调联系,搭建在线学习平台。2020年2月1日,该县教育局积极协调阿里钉钉等有关教育信息化企业,通过多种形式,为全县师生免费提供在线学习资源和上课渠道。全县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应用阿里巴巴旗下“钉钉”软件的教育信息化系统云平台,搭建完成了全县统一的教师在线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平台。该县“空中课堂”覆盖全县141所中小学、幼儿园, 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和多样化教学服务,3万多名师生和8万多名家长受益。
      ——统一作息时间,组建在线教学名师团。2月6日,该县教育局印发了《旬邑县教育局关于印发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学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县统一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优选县实验中学、城关中学、实验小学、逸夫小学县级以上教学能手、名师录制教学视频,全县统一通过名师视频在线授课,学生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在线学习,偏远无网络地区通过县电视台平台进行学习。同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推荐国家网络云课堂,泰微课等免费学习平台,涵盖小学到高中主要学科的主要知识点。学生可针对有疑问的知识点开展视听学习。
      ——开启在线教学,注重课外实践拓展。2月10日,该县“空中课堂”正式上线运行,在线直播了《开学第一课》。利用线上教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家校沟通,根据学科及学龄段指导学生居家自主学习,并开展一些课外拓展知识、健康知识、探究实践等活动。同时,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引导学生做好疫情期间自身的防护,让学生健康、开心的度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
      ——优化线上教学,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旬邑中学通过立足线上教学情境,发挥教师聪明才智,丰富线上教学范式,探寻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组织教学。或以播放知识性、趣味性、现实性较强的小视频组织教学;或精选教育教学网站的优质教学资源进行教学;或通过与学生连麦回答问题积分的形式实施教学;或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及惟妙惟肖的展示落实教学。
      旬邑县逸夫小学在自主学习期间,家长根据情况,自愿组织孩子选择性学习。同时特别加强对孩子网络学习的监管,严禁利用在线学习时机玩游戏。举办“这个春天里的对话”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通过主题活动,立足扶智扶志,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看到了无数人的努力,理解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


旬邑县各学校通过线上教学情境,发挥教师才智,丰富线上教学范式
 
      该县太村镇中心小学充分发挥新人能量,为部分技术欠缺的老教师给予技术指导,迅速让技术欠缺的老教师掌握了网络直播技术,熟练使用钉钉软件。除此之外,科任老师坚持每晚为学生在线答疑解惑,巩固所学知识。
      该县土桥中学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学生监管工作,每节课结束后及时统计上报听课人数,认真做好作业的收交和批阅;同时在学生中开展“书香家庭”“红色革命教育”四个一活动:即读一本红色革命书籍,看一部红色革命电影,写一篇红色革命教育心得体会,讲一个红色革命故事,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
      疫情有变,初心不变,居家线上教学期间,该县教育人统一思想认识,勇敢面对困难,不断改进方法,抓实线上教学质量,充分显示了敬业爱岗的风范,有效保证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教学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下一步开学复课奠定了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