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四举措促进新年度教育扶贫提质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1 11:52:48   本站原创   人气:3109
来源: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为全面提升教育扶贫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石泉县聚焦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核心,精心谋划做好控辍保学、精准资助、条件均衡、队伍建设,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战斗姿态,吹响了新年度教育扶贫提质增效冲锋号。
      ——守住“底线”,夯实控辍保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持续注重强化义务教育入学动态监测和联控联保,全面夯实“双线”“七长”责任制,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及控辍保学相关政策规定,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重视义务教育自觉性。持续规范学生日常考勤和学籍管理,严格执行控辍保学月报制度,分类精准建立档案台账,对疑似辍学学生及时制定劝返复学“一生一案”强力劝返,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服务,对贫困、留守、学困学生全面落实好教育关爱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辍学苗头。进一步统筹城区教学资源,优化招生入学方案,增加学位供给,有效解决农民工随迁、移民搬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转入学学位紧缺问题。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灵活课堂教学方法,及时疏导学习压力,有效防止因厌学、学困辍学。
      ——做好“保障”,精准全段资助。严格按照《安康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相关要求,结合县级扶贫部门反馈贫困人口名册,精准认定建档立卡等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学期精准建立建档立卡等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台账。全面落实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免费教育惠民政策,进一步加强各类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管理,持续加大各级组织、各部门及社会助学项目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及时、精准、高效落实学前至大学新生阶段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全面巩固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全覆盖工作成果。
      ——实现“均衡”,改善办学条件。认真组织实施好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等建设项目,统筹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规划,持续加强基层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基层学校办学条件,力争年底前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持续缩小城乡办学条件差距,确保农村贫困家庭适龄儿童都能有学上,能就近享受公平、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并以此全面缓解城区学校学位不足、学生入学难压力。以“互联网+教育”在县域教育教学领域深入应用为核心,深入推进农村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加快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依托教育信息化助力县域教育发展整体水平再提升。
      ——提高“配置”,提升师资队伍。深入贯彻落实全县“353”教育发展战略人才兴教举措,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力量相对薄弱问题为重点,结合各学校专任教师现状,认真谋划做好年度内公费师范生安置、高层次和特殊紧缺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聘、城区及周边学校教师选调等工作,同步深入推进城镇与乡村、优质与薄弱学校教师双向交流,确保城乡教师配备充足、合理、均衡。以“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养为核心,大力实施国培、省培计划和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持续做好骨干教师、校园长域外培训项目,抓实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岗位培训项目,创新办好“乡村教师访县域内名校”项目,巩固提升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和校本研修工作成果,助推县域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专业素养大幅提升。(文/杨帅)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