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县教体局架起优质“空中”课堂构筑家校“连心”教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7 08:48:20   本站原创   人气:1683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汉中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宁强县教育体育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科学评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方征求学校、家长关于网络教学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稳步推进“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工作的影响。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扎实开展全县推迟开学期间的网络教学工作,确保实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目标,该县教体局以中省市关于推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文件精神及相关要求为指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全县网络教学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成立了以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祥武为组长、副局长杨春明为副组长,以教体局相关股室、县教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教学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春明任办公室主任,县教研室具体负责网络教学日常工作,电教中心负责网络教学技术保障工作。二是召开专题会议,2月9日,县教体局组织召开了“推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视频工作会议”,杨春明对全县网络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付祥武作了总结讲话,并从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增强实效等方面进行了要求和强调。三是成立了全县疫情防控和网络教学督查组,由教体局领导带队分组深入全县所有中小学对全县疫情防控和网络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指导。
      ——统筹协调,精准施策。为确保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该局按照“覆盖全、资源优、效果好”的目标,采取了三项工作措施。一是有章可循: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宁强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推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宁强教育“云课堂”使用手册》《宁强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对于宁强教育“云课堂”的内容、构架、功能等科学布局,使工作有的放矢;二是分工协作:在县教研室牵头组织下,县电教中心积极配合成立了技术支持团队,南街小学等四所县直中小学负责录播场地及设备,抽调省、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62人组成专业授课团队;三是注重效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紧,任务重,各学科组在县教研室学科教研员的带领下,发明了单元教学“一二三四”录课模式,即:一天时间拿出单元知识目标框架和人员分工、第二天做好课时教学设计、第三天根据教学设计整理出视频录制脚本、第四天集中在录播教室进行录制。第一期共录制320余节优质微课,使全县网络教学顺利开展有了最根本的保证。
      ——优选平台,强化保障。“不捆绑任何需下载和注册的APP,不需要家长出一分钱”是该县教体局最初定下的“规矩”。该县从实际出发,积极与中国移动宁强分公司对接,利用“和商务”直播平台免费架设宁强教育“云课堂”平台。同时组织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对平台网络配置、空间扩容、视频转码等方面进行技术支撑,做好网络教学平台运行维护、数据初始化与优化管理、优质教学资源配置与调整等工作,最大程度开发在线学习的潜力。2月9日完成了宁强教育“云课堂”平台的搭建与测试,为宁强两万余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保障。
      ——细化要求,分类指导。“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启动后,该局组织力量,分片分组对各校在利用宁强教育网“云课堂”平台进行网上教学的检查和指导,及时解决教师在教学中的难题,有效保证了各校网上教学工作科学规范实施。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各校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指导工作,全体教师要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做好网络远程教学指导、检查和管理。指导自己的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生活计划表。利用各种科技手段改变教学和学习方式,通过网络、微信、QQ等工具,科学安排学生的学习内容和进度,合理布置教学和学习任务并督促落实,做好学生的答疑、指导。二是要求各校要教育学生在家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主动与班主任、任课教师取得联系,完成各科目学习任务和作业,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网上教学课程,并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补短板”学习,遇到问题主动请教老师或家长。学习的同时,要注重劳逸结合,网上持续学习时间不宜过长,严禁沉迷网络游戏,访问不健康网站。三是要求各校要积极引导家长对孩子的网上学习做好引导、提醒和监督。主动与老师对接,及时咨询了解孩子当天的学习任务,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网上学习环境。同时,带领或鼓励孩子每天在家里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魄,培养乐观积极的心态。四是全体教职员工要严守师德底线,不举办或以他人名义举办任何形式的专题辅导或培训班;不以“个别辅导”“帮助学生”等名义私下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辅导。
      ——注重督查,突出实效。为更有效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目的,教体局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各股室负责人联系学校,强化责任,各负其责。既要重视学生学习成效的督查,更要重视学生身心健康方面的督查。一是督查学生上线学习时长(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在自愿的前提下每天在线学习总时长不超过60分钟,小学三至六年级不超过120分钟,中学不超过180分钟),坚决不能出现因为网络学习而忽视学生身心健康的现象;二是督查学习内容,在利用好宁强教育“云课堂”的同时,各校要以“上好疫情人生课,让孩子懂得感恩、担当和责任”为重点,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培养家国情怀,学会自我管理,实现自主成长。强化感恩意识和城市主人翁精神,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三是督查学校对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教育关爱以及农村无网络条件学生的教育和指导,要求学校教师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指导和关心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
      宁强教育“云课堂”开始以来,宁强教体局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架起优质“空中”课堂,构筑家校“连心”教学。正常开学即将到来,如何做好教学衔接,将疫情对教学质量的影响降到最小,是正在破解的新课题。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