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学生资助“五举措”助力“停课不停学”和教育扶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6 09:04:54   本站原创   人气:2075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为实现“战‘疫’不放松、发展不停步”,商洛市教育局迅速研判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切实树立“开学未至,助学先行”的服务保障理念,坚持“两个导向”(以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学情需求为导向、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为导向),提前谋划好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教育脱贫攻坚战。
      ——抓好基础教育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商洛市教育局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全面摸排学前、义教、高中和中职学段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了解本地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家庭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学生及时予以资助帮扶。
      ——抓好生源地助学贷款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各县区全面摸排生源地助学贷款贫困学生的基本情况,统计在疫区就学人数、寒假期间回家人数、感染人数,居家隔离人数和其中建档立卡学生数,严格按照国家资助政策,对因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借款学生,无力负担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可由借款学生本人或书面委托他人申请代偿2019、2020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应还本息。
      ——抓好延期开学期间居家贫困学生资助关爱。要求全市教育系统特别关注居家学习的建档立卡学生,按照国家资助和脱贫政策要求,在各级专项资助资金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提前制定方案、审核把关、造册登记,优先支付相关资助资金,及时把资金送到贫困学生手中。本人或家人感染疫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各校可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从学校经费收入中划出一定资金用于学习、生活补助,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结对帮扶的教师要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关注建档立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可行的关爱方式和学习方案,送温暖、送真情,保证建档立卡学生学习不掉队、情绪不消极。
      ——抓好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准备工作。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在妥善安排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同时,一要主动与扶贫等部门对接,比对四套系统(国办系统、学籍系统、学生资助系统、精准资助系统)在校人数,初步确定春季学期资助对象。二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根据摸排的学生资助基本信息,测算安排春季学期学生资助资金,确保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一个不漏。三要提前做好春季助学金发放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后第一时间将资助资金足额发放到每一位家庭困难学生手中。
      ——抓好学生资助的宣传育人作用发挥。要求全市各级学生资助机构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学生资助工作与德育教育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等“三项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在大灾大难面前自立自强的抗争精神。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