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勇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5 08:35:56   本站原创   人气:3226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闫战辉:主动请战发挥专长确保数据准确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发挥专长,数据精准!逆流亮剑,激流勇进!”这是该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闫战辉同志的座右铭。关键时刻,他主动请战,担任了局防控办信息监测组组长。
      尽管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却是最有说服力的。闫战辉认为,合格的数据统计人才不应该只停留在表格里,一定要将自己的专长优势善于表达。非常时期,他摒弃了传统耗时费力的上报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网络上报和线下上报相结合,将播课老师及数据统计老师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既对本校信息如数家珍,又使信息快速准确。

麻伟婷:用科学知识为大家构筑一道强大的心理防线

      “我在岗,请放心。请您把自己的困惑给老师倾诉……”这是西安市第三十八中学教师、新城区青春健康讲师麻伟婷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服务热线以来电话那端的开场白。
      麻伟婷说道,“疫情当前,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为他们答疑解惑助他们走出恐慌和困境是我的职责;用科学知识为大家构筑一道强大的心理防线,同心战疫是我的目标。”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积极担负起疫情防控期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被称为医务工作者的亲密战友、隔离人员的陌生亲人、全校师生的爱心天使。
      不少一线医护人员连续超负荷工作,休息与睡眠不足,出现了体能下降、晕眩、呕吐和呼吸困难、胸闷心慌等生理不适及各种心理问题,麻伟婷及时编写《医护及相关人员的心理危机干预方案》,通过分享心理小测试、心理游戏帮他们调适和缓解压力。通过网络积极运用心理学理论、身心安顿法、着陆技术等形式多样的策略对医护人员展开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截至目前,她已帮助189名医护人员。
      对隔离对象,她则勇担重任,及时主动与帮扶对象联系,实时关注隔离对象心态起伏变化,及时制定《心理危机干预策略》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援助,陪伴并帮助他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她为全校师生编发《抗击新冠病毒师生手册》和《抗击冠状病毒安心五步法》,为隔离在家不能出门的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提供心理关怀指南。就这样一步一步,麻伟婷为交大一附院医护人员在前方战斗提供了心理保障,为隔离留观人员传递爱与希望,用责任和担当构筑师生的心理防线。累计辅导各类人员80余人次,受益人群3000余人。

李东平:“老李头”关键时刻退休不退岗
 
      与她们一道积极“参战”的还有退休老同志李东平。作为共产党员,这位“老李头”关键时刻退休不退岗,听从党组织召唤,依然战斗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尽快掌握教育系统家属院“三类人员”情况,按照“不漏一人,不漏一户”的要求,立即进行安排,亲自对教育局管理的7个家属院500多住户进行入户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与社区对接。
      为了尽快备齐防控物资,李东平发动一切力量,与医药公司及有关单位联系,与药品批发市场联系。当得知有单位有多余的消毒液时,他顾不上吃饭,立即赶去购买。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很快配齐了消毒液、测温仪、喷壶等防控物资,及时送到家属院。而家属院,则成为他每天必到的场所。询问情况,掌握供需。消毒液用完了,他就及时送到;看到人手不够,他就拿起喷壶对过道、走廊进行消杀;看到门房同志,他也叮咛注意保暖,注意安全。入户登记、测量体温、环境消杀等等,但凡与防控密切相关的,李东平总按“十二个一律”规定“严防死守”。
      就是这样一群看似平凡的“勇士”,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他们始终在该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守每一刻、站好每一岗,不退不离,为师生们的安全防线砌好保护墙。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