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高新区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不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5 08:24:12   本站原创   人气:2764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商洛市高新区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学校、统筹全区、主动作为、群策群力,坚持以“六重”工作思路抓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两不误”。
      ——重政治引领,迅速动员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商洛高新区社区管理局干部职工立即取消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社区管理局局长在担任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同时,还担任托管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先后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应急预案等指导性文件,构建了高新区教育系统指挥有方、措施得力、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
      ——重联防联控,全面摸排师生。高新区主动加强与市、区疫情防控部门及村(社区)的沟通联系,对全区1195名教职工及学生开展了全覆盖、无死角排查,特别是对外省籍学生、寒假外出师生、与疫区人员亲密接触对象进行重点排查,持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起高新区托管学校疫情防控网络,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97名教职工及后勤人员均在市内,身体状况良好;排查出外省籍学生14人(有7人未归),外市籍学生12人(有4人未归),11名滞留外地学生身体健康,学习正常。
      ——重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组建了高新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群,发布了《致高新区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防控信息。各托管学校也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等形式,对全体师生及家长开展广泛宣传,在线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同抗病毒”活动,通过手抄报、书法作品、致警察叔叔和医生的一封信、短视频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师生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餐,教育学生从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避免细菌、病毒传播或感染。
      ——重内部管控,筑牢校园防线。牢固树立“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工作总要求,重点把好“校门、物资、清洁”三个关键关口:严禁校外人员及车辆入校,严格出入登记制度,严格体温检测;提前采购储备口罩、酒精、“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加强校内卫生死角的清理、打扫,定时对校园重点部位实施消毒,做好消毒记录,不留一处死角,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重关爱全体,成长不落一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停课不停学”要求,结合高新区各托管学校均为农村学校的实际,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留守儿童和线上学习条件受限的学生群体,全面摸清建档立卡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存在困难。积极联系网络运营商,为贫困生家庭争取免费宽带提速和流量优惠等网络服务,对少数不能参加的学生采取重点关注、个别指导、开学补课等方式,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
      ——重提前研判,做好开学准备。按照“疫情响应不解除不返校、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课”的原则,落实“7个到位”:应急预案制定到位,建立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应急防控措施,确保处置坚决、果断、稳妥;教师返岗调配到位,根据教师身体健康情况,及时调配好师资、安排课程。学生返校安排到位,对滞留在外地的11名学生实行“一对一”联系,制定返校计划;防疫物资储备到位,设立临时隔离室,储备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和校园生活必需品;教育教学准备到位,结合实际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提前调整好教学进度;聚集性活动控制到位,暂停升旗仪式、开学典礼、校际间师生聚集等大型活动;家校联动机制沟通到位,持续通过多种形式向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及时掌握因疫情防控需要被隔离学生和其他原因未到校学生在家情况,加强心理疏导,给予关心关爱,为顺利开学奠定良好基础。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