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科所:疫中课停学不停 红烛在线担使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4 14:29:28   本站原创   人气:2846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在西安市抗“疫”战线的教育阵地上,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党总支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及市教育局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安排,在防止人员聚集,维护师生健康安全的同时,充分整合、利用教育信息化资源平台和线上教学手段,在特殊时期助力名师“红烛”在线担当好师者使命,助力全市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闻令立动 集结冲锋
 
      战“疫”当前,尽管教学场所的大门关闭了,但教育的使命任务不能停!接到市教育局任务部署后,市教科所党总支带领下属党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工作。
      市教科所迅速整合优势力量,扛旗冲锋,成立以党总支书记、所长牵头负责的,防控疫情落实停课不停学“一办两组”工作机构,连夜制发专项工作方案,建立15个工作群组,协同区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和相关80所学校(单位)、组织500余名省市专家名师,夜以继日做好网课课表制定、课程备审等工作。自1月30日接到通知到2月9日“西安名师同步在线课堂”正式上线前夜,短短10天时间,按日提前制定了五周课表,备、审网课1624节。全力支持线上教学“供给侧”需求,努力为全市师生学习提供充足的课程资源保障。

初心为战 使命必达
 
      市教科所党总支和全体党员干部以及“西安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团队全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宗旨观念,奋战在抗“疫”教学战线的后方阵地,持续制备优质课程,全力服务广大师生。
      在课表制定上,严格按照“科学安排、不增负担”的要求,分段错峰、控时提质为各学段合理安排课表,保证学生学思相佐,劳逸结合;在网课制备上,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原则,结合不同学段教学特点,在保证文化课按教学计划高品质制作供给的同时,还及时制作了一批疫情防护、心理健康等思想性、针对性、实用性较强的精品网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西安市凤城学校副校长苏梅认为,“课程质量非常高,是值得反复学习的,对学生和老师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西工大附中高二年级学生王浩宇认为,“课程思路清晰、讲解到位,解决了平日里的很多困惑。”

堡垒坚强 党旗高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教科所各支部和党员干部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合力攻坚,见“疫”勇“为”,映现出一个个感人侧影:党总支委员兼教研支部书记、副所长贾玲担任初高中语文网课审核组组长,语文特级教师出身的她,虽深明孝悌之理,却更懂得身为党员关键时刻担当在前的“大义”,对于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她托人代为照料,自己则带领着组员们在岗位上奋战,直至每日工作全部结束才回到母亲身边,侍伴床前;刚来市教科所工作不久的罗理想,凭借丰富的学科教学经验在本次工作中担任高三数学网课审核组组长,他不顾身怀六甲的妻子,坚守岗位,常常一忙就到凌晨,只为把好质量审核关,向即将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送上精品网课。市教科所的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以艰苦奋战的实际行动,把堡垒筑在“停课不停学”的战线上,坚强挺立;把党旗牢牢插在在线教育教学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在党的号召下,所长解慧明作为市人大代表、民革党员,以“战斗员”的身份担任“西安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她勇挑重担,全力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每天处理上百条课程安排事项,家中两对80多岁的老人根本无法照顾。特别是面对突发状况,她往往一顿囫囵饭顾不上吃,撂下半口馍就赶赴录课现场……在她看来,尽管工作很累很苦,但能够和集体并肩作战,为教育系统战“疫”大局作出一份贡献,这是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市教科所党总支只是全市教育系统“战疫”阵线中千万个战斗堡垒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将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奏响全市教育系统“战疫必胜”共鸣强音,汇聚全市“红烛”“上下同心,联防联控”强大正能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最终胜利贡献教育力量。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