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四个严禁”规范推进“停课不停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3 10:10:32   本站原创   人气:2337
来源:商洛市教育局
      为规范推进全县中小学校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指导,商南县科教体局遵循“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分类指导、分层落实”的工作要求,做到“四个严禁”来规范推进“停课不停学”工作。
      ——严禁延长学习时间,注重保护学生视力。要求全县义务段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时长每天不得超过2小时,严禁1-2年级预留作业,3-6年级各科作业总量不得超过40分钟,7-8年级各科作业总量不得超过90分钟。同时,要求教师引导学生通过线上休息时做眼保健操、远眺和益智游戏,线下安排体育锻炼、经典诵读、影视教育、科技制作、家务实践活动,确保居家学习期间学生视力健康。
      ——严禁要求全员参与,注重分类分层实施。要求全县中小学校因校制宜、因校制宜、因生制宜,不得强行安排所有教师参与直播和录课,鼓励高三、初三毕业年级精选部分骨干教师,自主开发录制复课内容,开展好个性化、针对性强的线上教学;高中、初中非毕业年级可通过网络课堂、电话通知、微信、QQ等多种形式居家自主学习;条件具备的小学中高年级可开展线上教学,不具备条件的可由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短信、QQ等形式居家自主学习;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线上学习不作硬性要求,提倡在家长引导下参与趣味游戏和阅读活动;幼儿园一律不得开展网上教学活动,指导家长和幼儿居家锻炼或开展亲子活动。
      ——严禁单纯教授知识,注重提升综合素养。要求全县中小学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严禁学校单纯围绕文化知识进行网上教学活动,要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注重了解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注重体育、音乐、美育、人文和自然科学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自律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严禁加重学习负担,注重居家学习成效。要求全县中小学校严格按照“不得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得增加教师教学负担、不得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的工作要求,严禁强制要求所有教师录课播课、对教师批改作业做硬性要求,增加教师工作负担;严禁布置过量作业,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严禁强行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录制上传视频、购买教材和教辅资料,增加家长负担;严禁义务段学生早上8点前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行为。重点关注学困生、因网络条件受限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农村边远地区及家庭困难学生、父母复工后独自居家学习的学生,特别是要关注参与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的子女,鼓励教师采取结对帮扶等形式,予以重点指导、特别关爱,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开学后,要对所有学生的居家学习效果进行评估,选择复习教学或零起点新课教学方式,巩固居家学习成效。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