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师生抗疫小故事:在家上学,教育“不掉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0 21:34:13   本站原创   人气:9247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绥德县的教学工作有序、有趣开展,以复习巩固、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加强爱国、卫生、情感、心理健康等教育,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虽然居家上学,但教育“不掉线”。

教师变主播 开启云背诗模式
 
      右手拿笔和试卷,左手举手机,这不是在凹造型。2月1日,绥德县中角镇九年制学校的教师梁兴正通过微信视频和同学们线上互动,帮助同学们复习巩固古诗。


绥德县中角镇九年制学校教师梁兴通过网络授课
 
      梁兴介绍说,小黑板上充满童真的板书是他小侄子的“杰作”。梁兴每天早上和读三年级的小侄子一起完成两首古诗默读、默写,纠正他个别字的笔画书写、读音等不规范问题。因为疫情,寒假被延长,梁兴担心同学们在寒假中因为玩耍将课本上学过的知识忘记,也想在班级群中进行每日古诗背诵。在班级群中征得家长们的同意后,每天早晨8:30,梁兴准时在班级群中发布今日背诵的两首古诗题目,在家长的配合监督下,同学们完成古诗默写,发送默读语音。梁兴利用微信群视频,通过线上讲解小黑板的古诗,帮助同学们巩固复习。随后仔细倾听和检查每位同学们的默读默写情况,在微信群中进行线上反馈。
      梁兴说道,“通过古诗默写,可以帮同学们回顾所学内容,及时查漏补缺,古诗中出现的传统节日和民俗更能加深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引导同学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深厚的底蕴,培养他们从小热爱民族和国家的情感。”

你问我来答 在线互动解疑惑 

      “把每一桶薯片的价格设为X元,套入你刚列出的式子中再试试,老师觉得你很快就能算出来了,加油!”2月4号下午6点,接到学生马梓欣在微信上发来的数学题后,教师米雪急忙放下碗筷,抱来笔记本电脑,在餐桌上开始看习题,自己先列方程式在草稿纸上演算了一遍后,发语音给学生,及时回复解题思路。


绥德县崔家湾中学教师米雪通过网络与学生互动
 
      米雪是绥德县崔家湾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身为一名90后年轻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要求严格,课后却是同学们的大姐姐,经常和他们一起聊天谈心,深受同学们喜欢。写寒假作业中遇到“拦路虎”,解不开难题的时候也是第一时间找她帮忙。“我带的班今年是六年级,面临小升初考试,本来想开学带着孩子们多做些复习题,但因为疫情延迟开学,只好在班群中提醒他们自己归纳整理学过的知识,搭配我发在群中的巩固基础的习题多加以练习。”
      没过一会,米雪的微信上出现了新的未读消息,是马梓欣发来的解题过程,仔细看后,答案正确,过程却少了一步骤,米雪及时给马梓欣了肯定,同时提醒她做题要细心,顺手拍了张自己刚整理誊写好的规范解题过程发给了她,希望对她的复习有帮助。
爱心配水墨 加油鼓劲提士气
 
      2月6日,江德小学三年级一班的郝一璞起床很早,洗漱完毕后径直走到自己的书桌前开始练习书法。妈妈有点好奇,喜欢睡懒觉的一璞今天怎么有点反常。询问后得知,郝一璞昨晚在新闻联播里看到全国各地救援队奔赴武汉的场景后,被医护人员的这种大无畏精神感动了,联想到之前老师讲过,形容一群人团结一心,努力战胜困难的成语——“众志成城”。郝一璞想通过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打气,希望医护人员们可以平安归来,早上8点,铺开宣纸,蘸上墨汁郑重其事地写下“众志成城”四个大字。


绥德县江德小学三年级一班郝一璞同学在家中进行书法创作
 
      该县师生在家中纷纷拿起手中的笔,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题材,挥毫泼墨,反复打磨,以饱含满腔深情的笔墨,创作出了鼓舞群众、凝集人心、提振信心的书画作品,奉献给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助力加油。

书香能致远 跟着名著游世界
 
      “秋天的白云,温柔如絮,悠悠远去,梧桐的枯叶,正在秋风里忽闪忽闪地飘落。”曹文轩描写秋景的句子被明德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张恒铭记录在自己的好词好句本上。2月5日晚上10点,张恒铭卧室里还亮着灯,爸爸推门进来,发现他手捧《草房子》正读得津津有味。在这个特殊的假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家人旅游的计划,张恒铭却在家中开启了自己的阅读旅程。


绥德县明德小学六年级二版的张恒铭在阅读课外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然这个假期不能行万里路,那就多读一些书吧。张恒铭为自己制定了“假期书单”,他阅读了大量书籍,《三国演义》《骆驼祥子》《老人与海》《稻草人》,每本书中的主人公都让他内心澎湃不已,更是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到自豪。在足不出户的日子里,他以书为友,用最静心的阅读,赶走生活中的小烦恼,充实心灵,热爱生活,懂得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美好生活。

居家勤锻炼 健身瑜伽换着来
 
      防疫期间,该县各学校为师生安排居家锻炼计划,体育老师通过提前录制视频、制作图片课件等多种形式,鼓励同学们合理安排寒假时间,在家积极动起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升自身免疫力,有效预防病毒感染。


绥德县第三小学六年级二班的雷田和姐姐在跳健身操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常说:“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一定要坚持运动,这样才能享有好的生活质量。”2月9日下午4点,绥德县第三小学六年级二班的雷田和姐姐一起跟着电视中的操课视频在跳健身操,踩着音乐节拍,踢腿,挥臂,在姐姐的带领下,雷田的每一项动作都完成的很到位。
      自疫情暴发以来,长期宅家无法出门的雷田每天都会和姐姐一起选择不同的运动,如跳健身操、做瑜伽,转呼啦圈,平板支撑等,完成每日45分钟运动打卡。“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让她玩手机、平板的自由时间少了些。”雷田的姐姐说道,“换种方式帮妹妹打发学习之余的闲暇时光,原来同样可以让她开怀大笑。”

德育不能落 生活处处皆学问
 
      在延迟开学期间,该县各学校安排学生进行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提高自己家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鼓励学生在参与劳动中学会独立克服生活中的小困难,体会父母平日的辛劳,学会感恩、孝顺父母。


绥德县明德小学四年级四班的张宇曼姐妹俩在家包饺子
 
       “妈妈,你说我的饺子为什么包不住皮呢?”2月8日是元宵节,按照绥德本地元宵节传统,当天早晨家家户户都要吃饺子寓意团圆平安。明德小学四年级四班的张宇曼在向妈妈“求经”。
      早上10点,张宇曼和妹妹看到妈妈在包饺子,主动提出要帮忙,洗干净手,撸起袖子,高高兴兴地加入到包饺子的队伍里。妈妈先让姐妹俩擀饺子皮,妹妹用小手压好面剂子,姐姐旋转小擀杖,没一会就帮妈妈擀好了一堆饺子皮。接下来跟着妈妈学包饺子,看了一遍后,张宇曼就有模有样的学着妈妈的手法开始创作,可是在她看来,已经包了的这5个饺子每一个都不是她满意的,不是馅太多就是封不住口,和妈妈包的对比一下,效果差远了。见状,妈妈耐心地放慢手法,让她仔细再学几遍,经过十几个饺子的苦练,她的饺子终于可以包的住皮了,激动地向全家人炫耀。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