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教体局:“宅”家学习重实效,线上互动出新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0 08:53:14   本站原创   人气:2644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学生居家学习、合理运动,宝鸡市金台区教育体育局发动全体教师,积极实施“空中课堂”教学活动,利用“希沃白板5”、腾讯课堂等软件,采用录制“知识胶囊”、微课、视频授课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线上学习兴趣盎然、学有所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南坡小学多措并举,靶向发力,开展了“五课两操”线上课堂。面对严峻的疫情,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及心理指导教育;为矫正学生的书写,引导学生写规范汉字,专门开设了毛笔与硬笔书法课;为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学校开设了经典诵读、好书推荐和阅读方法指导课;为培养学生动脑动手能力,学校开设了手工制作、智力游戏、创意画和健身操等课程;为上好德育课,教师们针对学生爱听故事的特点,通过“小故事大道理”“讲讲身边的事”等形式,引导和教育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保护学生们的视力,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教师授课结束后都及时安排学生做眼保健操和广播体操,以缓解因长时间观看电脑或手机视频产生的疲劳感。
      金台中学集思广益,精准施策,开展了“点对点”空中课堂。学校结合实际,利用希沃白板,组织学生开设“点对点课堂”,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导处对教师进行网上培训,安排课表;教师积极学习希沃白板系统,认真备课、上课,通过班级家长群组织学生按时参加学习,每天统计上课人数情况。老师们积极想方设法开拓空间,教授学生技术办法,利用回看、和老师群内互动等手段弥补漏听或听不清等问题。家长们也很重视线上学习,不但督促孩子在家阅读、准时参加线上听课,还认真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将孩子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给班主任或科任教师。
      红硖小学齐心协力,聚焦网络,开展了“参与共享”线上课堂。学校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开展前期培训,并多次研讨制定适合本校学情的“空中课堂”实施方案,安排了以德育教育、体育运动指导、美术鉴赏、预防知识学习等为主的线上课程,还有“经典诵读”、书法练习、家务劳动等线下课程。所有课程面向红硖、六川河、七家沟全镇三所小学学生。经过学校的细心筹划,家长的密切配合,各种丰富多彩的小课堂通过网络传递到每一个学生面前。部分学生家庭没有信号、网络,他们积极与老师、学校沟通,克服种种困难,保证能顺利参加网课。
      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新颖别致的授课形式,让学生们爱上了“空中课堂”,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更激发了他们继续学习的劲头。许多学生把“空中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自觉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虽然没有开学,但是学生倍加珍惜“宅”家学习的时间,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有条不紊地进行学习,促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