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区“双管三帮四助力”深化教育扶贫“三比一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9 09:04:14   本站原创   人气:5087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陈仓区教体局在开展教育扶贫“三比一提升”行动中,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以“双管三帮四助力”织密控辍保学工作网,促进教育扶贫工作质量提升。

双管并施 落实责任建立新体系

      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形成了以区政府、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居民户为主的控辍保学“行政线”,和以区教体局、学校、教师为主的控辍保学“教育线”,建立并完善了行政控辍到户、教育控辍到师的“双管”管理工作体系和机制。
      ——学籍监管,掌握基础数据。对下学年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信息进行摸底核查,尤其核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信息,掌握适龄儿童少年在区内入学就读情况,对流出本区就读学生对照国务院扶贫开发管理系统中建档立卡户子女信息逐人进行比对,通过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查询,组织教师进村入户联系家长、走访亲戚邻里等措施,进一步掌握建档立卡户子女实际入学就读情况,并对建档立卡户子女就读学校、年级予以更新更正,为“一户一档、一生一策”精准扶贫筑牢基础。结合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工作,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段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10中旬,组织专人分两组对全区14个镇(街)控辍保学暨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督查,对多次核查疑似辍学的学生进行回访、复查,区、镇、校全面建立了7种不属于失学辍学佐证资料台账。
      ——动态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不定期开展实际在校学生与学籍库核对工作,使控辍保学动态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工作台账日益精准。对学籍系统、控辍保学系统和陕西省义务教育疑似失学辍学系统反馈的数据,认真组织核查,并积极整改。2020年两次对省教育厅分两批反馈的建档立卡疑似辍学学生进行核查信息,全部落实销号。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予以高度关注,指导做好劝返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如实填报《陈仓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台账》,建立完善《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劝返工作月报表》月报制度,坚持每周填报控辍保学系统,报送控辍保学工作动态,做到了信息实时更新、动态随时掌握、情况准确填报。

三帮并举 真情帮扶确保零辍学

      ——深化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行动。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带头进村入户宣讲走访,3206名教师结对帮扶5353名贫困学生,做到帮扶对象走访全覆盖。陈仓区东关街道中心幼儿园赵小英,在做好幼儿园日常保育工作的同时,经常带领教师,深入帮扶贫困儿童家中,促膝交谈,时常给孩子买衣服、食品和学习用品,不仅从物质上给予很多帮助,还常常在精神上鼓励学生要乐观面对生活,帮扶对象亲切地称她为“贴心人”。
      ——实施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先后开展了“慈善助建温馨之家”“抚慰儿童”“少年儿童关爱”慈善慰问等活动,使留守儿童进一步树立了热爱生活、励志求学的信念。陈仓区贾村镇中心小学学生贾某某,因母亲去世,父亲患精神病,镇政府和学校高度关注其上学情况,安排专人到其家中走访,考虑到该生家庭情况特殊,学校给予特殊关照。校长带领孩子注册报名并为其垫钱办理了“学平险”,为孩子安排好宿舍,让孩子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实施残疾儿童义务教育行动。根据不同残疾儿童少年的状况和教育需求,采取随班就读、就读特教学校、送教上门三种方式满足其教育需求。新街镇柳巷村王某因身体残疾不能随班就读,每周星期四,由柳巷小学两名老师上门施教。王某现已达到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学业水平,并且能熟练使用电脑、手机,能流利地用普通话与人交流。目前,全区共有注册残疾儿童220人,其中随班就读90人,在特教学校就读73人,实施送教上门47人,无一人因身体原因而失学、辍学。2020年,张海霞、刘云亮两名教师被评为全市首批“最美送教上门教师”,陈仓区特教学校《扶贫助残“三人行”大爱无疆写真情》作为控辍保学典型案例被教育部选中,并向全国推荐宣传。

四助并进 精准资助圆了上学梦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统一标准和尺度,扩大资助效应,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积极实施各学段秋季入学资助工作。
      ——“两免一补”全覆盖。认真做好秋季入学“两免一补”资助筛选。开学初对建档立卡和贫困家庭学生摸底确认,对相关资料逐一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查,对存在疑问的资料进村入户进行详细了解核实,做到资助对象精准。截至9月底,已为在区内就读的5353名建档立卡和贫困家庭学生,落实资助资金765.6449万元,真正做到了贫困家庭学生“应享尽享,应免尽免、精准资助、一个都没有少”。
      ——营养计划育壮苗。该区财政拨付专项资金53万元,用于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改建、改造和设施设备添置更新,城区22所义务教育学校72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残疾学生吃上了营养餐。这一惠民政策在全市率先得到落实,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
      ——校内资助再添力。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全面实施校内资助,利用学校经费和事业收入,加大对贫困家庭孩子的资助力度,全区校内资助总额占学校经费和事业收入的3.6%。受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5353人,受助金额94.6万元,受助其他贫困家庭学生2989人,受助金额28万多元。
      ——社会资助惠民心。全面推进社会资助工作,做好“胡氏基金”“四个一万工程”“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贝壳助学项目”“金徽酒正能量公益基金”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资助。区内学校也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通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或设立“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坪头镇大湾河村留守儿童李某,父母残疾,房屋破败不堪,在宝鸡上善公益联合会的帮扶下,帮她家盖起了新房,为她专门设立了成长基金,圆了她的上学梦。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