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教育局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学习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7 08:16:39   本站原创   人气:6130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旬邑县教育局坚持“老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开启“空中课堂”教学模式,实行网上学生学习管理,保障中小学生在线听课学习、在线师生互动、在家独立作业,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中小学学习活动。

旬邑县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听课学习、在线师生互动

      ——抓早动快,组织领导到位。旬邑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办公室、基教股、职成股、教研室、电教中心、党廉办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学习活动的领导、组织与实施。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制定印发了《旬邑县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从平台搭建、课程内容、教学方式、时间安排、任务分工、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时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组织精干力量,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管理和评价工作。各科目电子教材及在线授课相关资料通过旬邑微教育提前进行了推送。2月6日,全县师生完成“空中课堂”注册,各校完成校内测试,2月7日全县联网测试。2月10日,利用“空中课堂”第一课,该局就网上教学活动进行了说明,对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学习、安全教育,学习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创新载体,平台搭建到位。全县统一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挑选县级以上教学能手、名师在线授课。使用“陕西教育云平台”,搭建全县普通高中教师在线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平台;高一高二选择优质课堂、教师录制微课两种形式在搭建的平台对学生进行课堂教学,高三实施教师课堂教学在线直播。职教中心利用中国职教MOOC教学资源软件搭建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平台,通过中国职教MOOC教学资源、教师教学直播两种方式,中职学生在线观看。义务段学校及幼儿园应用省教育厅推荐的阿里巴巴旗下“钉钉”软件中的教育信息化系统云平台,搭建全县义务段教师在线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平台,各科统一录制课堂教学视频,在建立的平台上向全县中小学学生、教师定时推送,学生在电脑、平板或手机上观看。对于偏远地区无法使用网络接收“空中课堂”开展学习活动的中小学生,通过县电视台定时播放课堂教学方式,学生在家定时观看学习。各学段学生作业通过班级微信群上传,教师进行批阅指导。
      ——各尽其责,实施保障到位。局基教股及时对各学校学习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审查,对全县学习活动进行督查和指导;局电教中心负责全县义务段中小学“钉钉”软件资源平台建设和校级管理人员技术业务培训及各学科课堂教学录制的技术指导和网络服务;县教研室负责教学活动的统一实施及全县各中小学空中课堂实施情况的监督管理;实验中学、城关中学、逸夫小学、实验小学4所学校抽调优秀教师承担教学的备课、录课任务;各中小学立足本职,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家学习的监管、指导责任,安排本校各学科教师按时与学生同步观看全县统一课堂教学,适时与本班学生进行互动,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指导学生学习。同时,每天对学生的上线学习情况和教师的参与情况进行统计,并以书面形式上报教研室。教研室每天进行整理,结合电教中心平台监测的数据对比分析,对工作开展不力、组织管理效能低下的学校进行通报,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广大家长认可、群众满意。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