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教体局抓牢防疫“六个到位” 筑牢师生安全防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7 08:12:38   本站原创   人气:5119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疫情当前,宁强县教育体育系统上下一心,全力应对,建立健全了防疫工作组织机构,出台一系列文件,切实贯彻落实各级应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周密部署、科学组织、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责任措施到位,组织保障有力。为切实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全县师生身心健康,超前谋划,于春节前制定下发了《宁强县教体局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宁强县教育体育局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了教体、卫健联防联控机制,组建了协调、应急处置、信息宣传、后勤保障等4个工作组,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指导”的工作原则,统筹协调安排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全县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和局机关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层层落实了工作责任,建立了网格化防控模式。
      ——精准排查到位,底子清思路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局机关、各学校立即开展疫情排查监测工作。通过电话、班级群、家长群等途径,开展了大规模以湖北返宁学生及家长、教师及家属、在宁强就读的湖北籍学生及家长、湖北籍教师、近15日内有出入湖北或与湖北人员有接触史人员为主要群体的排查。各学校每天上报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外出及健康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确保报告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
      ——宣传教育到位,做到人人知晓。疫情发生后,宁强县教体局立即组建了“教体局疫情防控指挥”工作群,及时传达各级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应急任务。组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横幅、电子屏等载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通过“宁强教育”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全方位、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与工作要求,稳定人心,引导方向。刊发《宁强县教育体育局致全体师生、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御指南》和《宁强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八条提示”》等宣传材料,要求各学校通过短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转发给广大师生和家长,积极引导师生及家长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传播途径、预防措施,正确对待疫情。


宁强县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检查校外培训机构

      ——纪律执行到位,做到令行禁止。疫情当前,该局出台《暂停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活动的通知》,所有校外机构都停止教学活动;所有学校已暂停一切社会实践活动(假期实践作业);所有学校体育设施暂停向社会开放;局机关、学校(幼儿园)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做好环境卫生的清扫和消杀工作。关键时期,全系统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做到了令行禁止。该局对城区21家培训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相关镇办总校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也进行了暗访,通过检查,全县所有培训机构均无开班授课行为。该局组成七个检查组,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领导值班值守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


宁强教育体育系统利用现有资源进行网络教学

      ——网络教学到位,确保线上教学。该县教体局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迅速行动,制定并印发了《宁强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推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和《宁强云教育课堂使用手册》等相关文件,抽调省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62人组成专业授课团队,精心录制300余节优质微课,利用“和商务”直播平台免费架设宁强教育“云课堂”平台,将资源转码上传至平台供学生在线点播。组织召开网络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专题安排全县网络教学工作。全面启动县、校、家三级联动机制,确保网络教学顺利开展。2月10日,宁强县全面启动网络教学。各中小学按照提前制定的“一校一案”措施,教师通过QQ、微信群直播,腾讯会议,阿里钉钉等远程教学辅助工具,全方位完成学生学习、居家身体锻炼和心理指导等任务,促使学生在推迟开学期间每天有所学、有所获。
      ——复课准备到位,确保“能开即开”。教体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结合实际,要求各学校围绕“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主体责任原则,灵活上班方式,确保学校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运转正常。各学校严格落实值班领导、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值守,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对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不留死角。提前做好口罩、消毒液、红外线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每所学校都设立了留观室和隔离室,确保人防、物防、技防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按照“一校一案”制定了相应开学预案,精心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春季开学衔接顺畅、各项保障措施到位。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