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县教体局亮出“组合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4 17:51:20   本站原创   人气:1856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十分严峻形势下,略阳县教体系统严格按照省、市、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总体部署,亮出“组合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

健全防控机制 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工作领导。自疫情防控以来,该县教体局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安排部署,立即成立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疫情防控办公室,并下设指挥协调、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后勤保障、稳控疏导、督查督办六个工作组,明确各组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该县教体局领导班子和各工作组坚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略阳县教体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预案》《略阳县教体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略阳县教体系统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清单的紧急通知》等制度文件,要求统一调度、统一推进,确保疫情防控应对及时有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防控措施 确保工作不留死角

      ——最大范围增强防护知识。该县教体局制定《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编写肺炎疫情防控“三字经”,并通过局、校微信公众号、融媒体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积极向全体师生、家长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提高预防意识和能力。要求各教育单位、中小学幼儿园干部、师生及时关注中省市县政府官方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预防措施等信息,听从党委政府指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各中小学幼儿园严格实行门禁制度,外来车辆、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取消春季开学前所有返校复习备考、课业辅导、研学实践等活动,暂停县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活动。有校建项目的学校全部暂停施工。各民办教育机构、体育、艺术培训班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暂停培训服务。建立教体局机关上下班及来客人员登记检测制度,及时掌握个人健康状况。全力配备防控物资,定岗、定人、定时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清理与消杀工作,让病毒无处藏身,最大限度切断公共场所和聚集性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工作不留死角。
      ——最大程度做好防控保障。疫情防控以来,该县教体系统通过各种渠道,累计采购口罩3300个、84消毒液5280斤、过氧乙酸20斤、酒精810斤、体温计1557支、体温枪192支及喷雾器92个全部发放到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教育单位及教体局支援配合的社区,最大程度保障防控物资满足疫情防控需求。最严纪律落实居家留观,对该县教体系统摸排出从疫区返乡师生和与疫区人员有接触干部,及时建立台账,制定留观措施,夯实监管责任,及时追踪健康情况,以最严的纪律落实居家留观制度。留观14个工作日,身体仍然健康,方可解除隔离措施。

夯实防控责任 确保摸排信息精准

      ——夯实信息摸排责任。进一步做好人员信息摸排工作,要按照“分片包干、地毯拉网、不漏一校、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对全系统所有干部、教职工和学生去向情况进行精准摸排。同时,按照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要求和信息报送管理规定,全面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定时将教体系统干部、师生最新摸排信息报送指挥部办公室,确保全县防控工作统一推进。
      ——开展防控督查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先后由该县教体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成员分组进行明察暗访,安排专人每天对学校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电话抽查,督促指导学校积极开展防控应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有序开展,为该县疫情防控工作交一份满意答卷。(文/李兴云)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