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人员勇做防“疫”线上“守门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3 15:14:51   本站原创   人气:6515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咸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人员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辛勤付出,用实际行动做好防“疫”线上的“守门人”、师生健康的“守护者”。

武功教育局党委书记李坚:做好防“疫”线上的“守门人”



武功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坚及班子成员到包抓小区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武功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坚积极带领和动员全县教育系统,全力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李坚第一时间组建了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和总指挥,多次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和强调动员,逐级压实了疫情防控责任,确保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推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坚科学研判,及时指导,先后审定印发了《武功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武功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制度的紧急通知》等系列文件,为全县教育系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李坚要求全县教育系统积极关注中省市县官方主流媒体信息,充分利用校园网站、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平台、家校微信(QQ)群、横幅标语等宣传阵地,先后发布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寒假温馨提醒(严防新型冠状病毒专题)》《武功县教育局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系列信息,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切实增强了全系统参与疫情防控的自觉性、积极性和科学性。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在李坚的示范引领和指导监督下,严格门禁管控,认真执行24小时校园长带班、同志值班制度和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在校园门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坚持每天对假期值班区域和大门口进行卫生保洁和喷洒消毒,切实把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连日来,在李坚的组织带领下,全县教育严格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日报工作要求,连续三次对近15日与疫区人员有接触史的师生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登记,并配合辖区镇办(社区)对2处单位家属院住户进行了入户走访摸排登记。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近15日内与武汉及湖北人员有接触史的师生,按照所属镇办(社区)、村组和小区要求,均在家进行自主隔离观测,身体状况均无异常。
      李坚要求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响应省市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号召和省市推迟春季开学工作要求,利用班级微信(QQ)群,精心安排和用心指导学生居家进行假期自主学习;高初中毕业年级及时通知学生及家长取消补课安排,在家按计划有序进行学习,实现了防疫和学习两不误。同时,李坚亲自安排各学区在第一时间对辖区内社会教育培训机构逐个送达禁止线下集中培训通知书,要求全县64家培训机构全部取消培训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工作。李坚号召全县各学区、校(园)要提早谋划制定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各类计划、方案、制度、表册,为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奠定了基础;提前准备春季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清洁设施、消毒器材等物品以及教育教学物资,切实保障了春季开学后教育教学、生活物资、清洁消毒、防控监测工作的有序开展。
      李坚积极作为、科学领导,做好防“疫”线上的“守门人”。

礼泉药王洞学校教师韩小姣:做好学生安全的“守护者”



礼泉县药王洞学校教师韩小姣在统计排查数据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礼泉县药王洞学校教师韩小姣认真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起早贪黑、顾大家舍小家,总是第一个到校,彻底打扫办公场所卫生,严格进行消毒。
       韩小姣坚持重点排查对象“一个也不放过”,在逐一摸排离开辖区师生名单时,有一名家住礼泉县药王洞社区晏村的学生,电话始终打不通,她便一个人骑着电摩,冒着风雪去家中核查。学生家长没在家,韩小姣站在寒冷的风雪中等了一个小时。她常说“不管什么事都要认真去做。”正因为她对工作的负责,使药王洞学校对外地返回礼泉的人数、返回时间、返回方式、车牌号及身体健康状况等都准确掌握并有详细记录。
      韩小姣认真落实教育部门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教,检查学生假期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线上帮辅,温故知新。韩小姣积极利用微信平台,通过家长群、班级群,耐心指导学生、家长做好家庭疫情防控工作,定时发送疫情防控小知识,教育学生听从家长安排,不得擅自出门;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作息要有规律,不迷恋手机游戏或电视剧;教授孩子们一些锻炼身体的简易方法,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


礼泉县药王洞学校教师韩小姣在学校包抓网格区域执勤

      为了阻断疫情传播源,韩小姣积极走上街头,深入网格区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返偶尔外出的群众及学生;为消除防控隐患,韩小姣主动制定各种计划和应急预案;为确保学生健康安全,韩小姣认真打扫防疫隔离室,仔细擦洗消杀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她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责任心,为校园安全撑起“保护伞”,做好学生健康的“守护人”。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