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教育局“七个强化”织密师生健康保护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0 08:41:51   本站原创   人气:2656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师生安全重于泰山。雁塔区教育局以“七个强化”为抓手,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工作部署,严肃、严格、严密、严谨,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织密师生健康保护网。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第一责任。该局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由党委书记、局长任总指挥。下设疫情监控、安全稳定等9个工作组。建立了“党委统领指挥,班子成员包抓区域,科室包片区,机关干部包校(园),校(园)长抓落实,检查组督察指导”的六方联动机制,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式工作体系,形成了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快速反应的工作格局。出台了物资保障、应急工作措施等6个方案,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战斗堡垒。该局党委班子成员以指挥中心为家,24小时在位在岗,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坚持每日研判会商疫情防控工作。由两名局领导带队,37名党员干部参与,协助街办,深入社区,带头宣传引导,带头做好防控,带头开展环境消杀。发出“志愿者征集令”,64名干部主动请缨,先后选派8名志愿者进驻2家留观酒店开展志愿者服务。2名局机关干部在防控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60多个基层党支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30余个党支部开展了“向组织报到”“我是党员我承诺”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强化宣传教育,确保科学防控。把日常的“面对面”变为“键对键”,与师生“心连心”。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新媒体,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下发各种疫情防控文件、通知、指令近50条 ,引导师生科学防控,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基层学校通过倡议书、绘本、动图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师生通过书画、书信、视频等方式向疫区的群众特别是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问候和敬意,使疫情防控成为学生鲜活生动的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爱国教育课堂。
      ——强化信息监测,确保数据精准。精准的数据是各级科学决策的保障。明确了各单位“一把手”为疫情信息报送第一责任人,实行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信息台账。对中小学、幼儿园、看护点职校、培训机构、局直单位,及时摸排、收集、汇总、上报人员每日健康状况,做到“一日不漏、一人不漏”。积极引入“问卷星”系统,开发了疫情信息在线填报小程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措施落实。该局成立了三个督导检查组,重点聚焦各基层单位值班值守、防控措施落实、防控物资保障、环境卫生消杀等方面进行督查。同时由包片领导带队,组织干部对教育系统各单位及家属院进行“地毯式”全面检查,先后排查各类学校300多所。对在贯彻防控工作部署上“打折扣”,执行防控工作安排上“掉链子”,落实防控措施上“少斤两”的,随时启动问责机制,一律顶格处理,绝不姑息。
      ——强化物资储备,保障防控需求。争取区级疫情防控经费20万元,多方联系为全区政府办学校、幼儿园,按需采购配送过氧乙酸74桶(1850公斤)、84消毒液60桶(1800公斤),喷雾器9台,专用手套60双,保障了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消杀需要。
      ——强化服务意识,确保“停课不停学”。为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延迟开学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制定下发了《雁塔区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学校、幼儿园“一校一策”“一园一案”,制定本校方案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选择大雁塔小学、师大附中等11所区内优质学校录制部分学科的微课,供各校在原定开学之日后选择使用。全区学校利用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为师生开展特殊时期咨询服务与心理疏导。
      保护师生生命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谋细谋实工作举措,以战斗的姿态,最硬的措施,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