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采取八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09 10:32:27   本站原创   人气:3368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为落实好一级响应措施要求,铜川市教育局采取八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进一步完善防控应急预案。要求各区县、各学校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预案,制定启动一级响应后的工作方案,落实落细防控工作的组织管理、监测网络、预警系统、报告制度、应急控制措施和日常预防措施。
      ——切实加强健康知识的宣传和健康教育。构建学校、家庭防控网络,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短信、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网络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切实增强学生的卫生防病意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动向。各学校要通过电话、班级群、家长群等多种方法、途径摸清师生动向,对假期到过疫区的师生或和疫区相关人员密切接触的,要做好排查。开学后,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做好返校学生幼儿的健康查验和监测,特别是对从疫区返回的学生幼儿进行重点查验和监测,坚决禁止带传染性感染病毒者返校入学。如发现学校师生员工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要第一时间逐级报告至市教育局专项防控领导小组
      ——落实好传染病防控制度。严格落实晨检、午检制度,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以及疑似传染病症状时,应当及时报告,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规范防控工作台账,一级响应期间执行日报制度。规范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对怀疑病例,及时报告。教职工提前到校进行开学准备,必须按照晨午检制度进行健康监测。
      ——切实做好校园环境整治。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冬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做好灭鼠、清除越冬蚊卵等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做好通风换气、全面消毒,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全面改善,营造一个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做好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学前应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要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必须监测合格后才能饮用。要储备足量的防护用品(如外科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漂白粉、医用酒精等)、体温计,洗手池旁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
      ——禁止开展各类形式的聚集性活动。严禁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提前开学或在正式开学前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形式的聚集性活动。疫情解除前,严禁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未经本县区教育、卫健行政部门评估允许,擅自开展面向中小学生、幼儿的集中培训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暂停所有托管机构,学生返校时必须告知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再去托管机构。
      ——加强教育和管理工作。要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告》,通过网络传送课程资源,指导家长督促学生在家学习。正式开学后,各学校要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齐开足课时,切实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要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学生体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