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新蕊吐芳华:记西安市启智学校教师刘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20 15:14:30   本站原创   人气:2860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刘曼,10年前选择了西安市启智学校,从事特殊教育工作,这10年,她履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80后人民教师的风采。 


西安市启智学校教师刘曼

怀揣“三心”投入工作,真诚爱护每株幼苗

      从教第二年,刘曼就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被学校安排担任班主任一职,一转眼,她已经当了九年班主任,先后接管了两个新班。刘曼接手的新班级中,中重度智力障碍学生和自闭症学生占了多半。这些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普遍较差,有的学生入校时甚至不会吃饭,不会上厕所。刘曼就手把手地教学生怎样拿勺子,怎样盛饭,怎样把饭送到嘴里。每到课间,刘曼就带着学生上厕所,并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如何大小便。就这样日复一日,学生们从不会到会、从不行到行,不仅都学会生活自理,个别学生甚至参加了多个文艺、体育的兴趣班,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特奥会比赛。
      随着孩子们进入青春期,新的问题再次显现,女生生理期不会自己换卫生巾,刘曼还要亲自动手给予帮助。更为严重的是,自闭症学生进入青春期后,情绪变化非常大,常常无预兆产生攻击性行为。作为和他们朝夕相处的班主任,刘曼经常遭到学生的袭击。但她仍然会全力以赴教育学生,想方设法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发泄方式。
      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刘曼坚持一视同仁,不因为学生们有智力障碍而放松要求。她利用班会、晨会等时间,教导学生爱祖国、爱家人,讲文明、有礼貌,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刘曼还从每个学生的实际出发,教授学生所需的生活知识,尤其是生活自理和劳动技能方面的知识。经过几年的训练,刘曼教过的学生,大部分有了基本的日常自理能力,甚至掌握了简单的劳动技能,如打扫卫生,洗衣洗鞋,学生回到家里主动帮助家长做些家务劳动,家长由衷感到高兴。

热心服务家长,合力促进学生进步

      刘曼总是尽己所能帮助学生和家长,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日常工作中,她坚持利用邮件、微信等方式与家长沟通,让家长能第一时间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刘曼的电话就是“家长热线”,家长随时打电话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而她也总是随时接听,积极和家长探讨矫治孩子各种问题的方法,与家长分享孩子点滴进步的快乐。

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专家型教师

      对于特殊教育,刘曼始于情怀,陷于浪漫,忠于专业。她立足于学生的发展,不断寻找教育教学的突破口。通过制定个别化训练计划、采取分层教学等方法,让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进步。每一节课都根据本班孩子的年龄特点选定教学内容、制定教学目标、设计可行的教学过程,并根据课堂内容制作教具。作为数学教研组长,刘曼多次参加教学大赛和公开课展示,指导区县教师工作。先后赴商洛、宁强、渭南、蓝田特殊教育学校送培送教,并多次承担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市体育学院实习生指导工作。先后参与完成2项市级课题,主持完成1项市级课题,并获得优秀课题荣誉,参与2项省级规划课题。获得《韦氏幼儿智力量表第四版中文版》和《适应行为评定量表第二版中文版》主试资格。2019年获得“西安市最美教师”称号。刘曼无怨无悔献身特教、履职尽责争先创优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播放。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