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启智学校李唯宇: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特教校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14 15:06:07   本站原创   人气:18466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李唯宇是西安市启智学校校长。他热爱每一位教师和孩子,“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是对他工作的最好写照。


西安市启智学校校长李唯宇

爱生如子 忠于职守
 
      从到启智学校的第一天起,不管风霜雨雪,每天早晨李唯宇第一个在学校大门口迎接孩子、家长和教师,不到一个月认识了学校所有的孩子和教职工,熟悉每一个孩子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不管春夏秋冬,每天下午放学,目送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放学路上走失的、家里面走丢的、学校宿舍患病的、自残自伤的这些孩子,李唯宇都是在知道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自组织救护寻找和帮助;孩子们吃完饭流涎水、上厕所拉在衣服上,只要李校长遇见都会积极主动帮助孩子和老师做好卫生工作。
      李唯宇充分尊重学校班子成员意见,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坦诚相见、并肩奋斗的真团结。2017年元月到2018年7月,在学校副校长和书记外出工作借调和支教期间,李唯宇一个人担起三个人的工作,全面负责学校各项工作,没有向上级和同志们抱怨过一句,克服家里亲人去世、老人病重、子女找工作结婚等困难,坚持早到晚走,坚持依靠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把学校的党建、教育教学康复、学校建设、安全稳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计划检查落实好,没有因为个人家庭困难影响学校的任何工作。2018年学校在“316督导暨校长任职考核”评估中,学校和校长个人都以高分获得了“优秀”等次,在陕西省省级示范学校复验中得到103.25分。

创新教学模式 改进教学方法
 
      在李唯宇的领导下,学校建立了《西安市启智学校五年发展规划》《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职称评聘量化考核评价办法》《岗位聘任量化考核评价办法》《西安市启智学校内部控制制度》等科学完善的评价激励制度,以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特色建设为抓手,激发引领教职工内涵发展的动力。领导编撰了具有陕西地方特色、符合学生实际的10余种类别、49册系列校本教材,获得了全国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分层次按兴趣在全校实施选课走课教学,开设了近20门激发学生潜能的兴趣课程和提高学生生活技能的职业课程供学生和家长选择;从2015年开始学校IEP教学团队和康复核心团队制度化开展个别化教育实践和康复教育训练评估,每一个智障孩子制定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和计划,为培智孩子提供最合适的教育;积极开展特奥运动为孩子创造融合训练的机会,近几年先后组织学生代表西安、陕西和国家参加了各种省、国家、国际特奥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5年在洛杉矶第十四届特奥会上获4金4银1铜9枚奖牌, 2019年在阿布扎比第十五届世界特奥会又获得了3金3银1铜7枚奖牌,中央电视台五套以及省市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和转播,得到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残联的通报嘉奖;2019年8月代表陕西参加第七届全国特奥会取得8金20银12铜,9月学生参加“西安市特殊儿童经典诵读比赛”获一等奖。
      李唯宇认为成就教师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办学过程应该是每一个教职工发展的过程,因此他尊重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尊严和权益,在工作中能真心倾听他人的不同意见,以平常心去对待和处理各种关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豁达开阔的胸襟。坚持学习特殊教育管理经验和专业理论知识,带领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坚持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查课,每学年听课60多节。亲自主持指导课题研究,积极参加各种教育教学教研会议,加强和师生以及家长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教育教学、教研康复、保障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持负责的市级规划课题《医教结合理念下综合干预对心智障碍儿童发展的作用研究》于2018年9月顺利结题;主持负责的省级规划课题《培智学校集体教学模式下IEP在低年级段的实践研究》即将结题。

管理科学化与人文化有机结合
 
      李唯宇在工作中坚持合法、合理、合情的管理原则,使得管理科学化与人文化有机结合,协调组合配置资源,调动一切力量使其和谐统一,发挥资源的整体优势,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学校处于和谐的发展态势。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康复效果显著,先后获得“全国全民健身示范点”“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陕西省特奥运动训练基地”“2015年教育系统考核优秀”“西安市教育系统德育先进单位”等荣誉。还高度重视国内外特殊教育学校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发挥省级示范校的引领作用。学校与香港、内蒙及省内等7所学校结为“姊妹学校”。
      近年来,启智学校赴省内特殊教育学校送教、送训50余次。建立了全国一流的西安市自闭症教育康复研究中心和市级智力障碍教育指导分中心,为特殊教育的均衡发展提供支持。学校教师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康复技能大赛一等奖,在陕西省特殊教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四人次获得市级以上教学能手称号,一人获省级特级教师称号。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