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目标 扎实推进:印台区2019年教育脱贫综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30 14:42:57   本站原创   人气:1747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2019年是印台区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印台区教科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深化“担当使命,践行承诺”脱贫攻坚“五强行动”,紧紧围绕“整区退出、脱贫摘帽”目标,鼓足干劲,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夯实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确保“全区4个贫困村退出,365户741人脱贫”教育扶贫指标全面达标。印发《印台区2019年教育脱贫实施方案》,对年度脱贫责任、任务等扎实安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举措,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分解任务。印发《铜川市印台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关于开展教育脱贫专项督查的通知》《铜川市印台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关于开展全区教育脱贫镇际交叉检查的通知》,对教育脱贫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形成常态化督查机制,促作风优化、政策落实、群众满意。
      ——健全工作体系,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达标。夯实责任,健全机制,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印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制度。明确“七长”责任制,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控辍保学一票否决。建立健全工作台账,落实动态监测机制。对疑似辍学学生启动辍学劝返报告程序劝其复学。对24名残疾适龄儿童少年由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进行评估认定,确定送教方案。完成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区级认定工作,981名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全区2019年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达标。
      ——严格落实政策,提升精准资助育人成效。全面落实现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政策,运用“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资助对象应享尽享、一个不少。秋季,在做好各学段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享受非寄宿生资助工作。全年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733人次83.11万元;办理建档立卡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119人共计84.17万元。
      ——深化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发放《印台区教育帮扶明白卡》4000份、宣传彩页2000余份;全区各园(校)校通过发放告知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公示栏等方式抓好常态化宣传,确保广大家长对教育扶贫政策应知尽知。制定《印台区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信息宣传,截至目前,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扶贫信息109条,其中省级媒体发布8条。
      ——依托对口帮扶,凝聚教育脱贫合力。一是扎实推进高校帮扶。积极与陕西科技大学对接、协调,以扶智扶志扶技总揽帮扶全局,以“八大工程”为基本路径扎实推动帮扶。选派印台区7名优秀贫困初中学生免费到强华学校就读,组织45名中学生开展“走进大学殿堂 点亮人生梦想”研学旅行,举办第三期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和英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两期培训班,培训教师200人,充分发挥高校在助力教育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化印亭教育协作。截至目前,印台区10名教师赴亭湖区交流学习2个月,亭湖区7名教师来印台区挂职交流一年。由亭湖区提供资助,为红土镇中心小学建立录播教室1个,向300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5万元。
      ——抓好技能培训,提升扶贫扶技力度。充分发挥印台区职业技术学校资源优势,组织开展计算机应用、烹饪培训、普通话推广等专业技能培训8期,受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40人,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掌握一技之长,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多方牵线搭桥,社会助学成效明显。争取铜川助学群、上海富邦华一银行西安分行、好学(广州)教育等爱心企业、人士累计资助优秀及贫困生1685人次92.03万元;扎实做好中国人民银行定点扶贫工作,争取教育扶贫基金105.25万元,资助义教段学生825名,表彰优秀教师55人、资助困难教师23人、培训教师200名,组织100名学生赴陕西科技馆、自然博物馆进行研学旅行,实施3所薄弱学校改造等重点项目,助力全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积极争取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帮扶项目。组织广阳中小学40名贫困学生开展“礼敬字圣仓颉 传承汉字文化”主题研学活动,高楼河中小学与渭南师范学院举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帮扶签约仪式;平安健康(检测)中心铜川市眼科专病义诊公益走进红土镇肖家堡小学,为150余名学生进行免费眼科义诊和用眼科普讲座;举行陕西省“希望之光”精准帮扶助学活动。为全区11所义务教育学校分别援建创客空间2个,捐赠平板电脑60台、教学互动软件180套、农村偏远教师意外伤害险+驾乘意外险100份,推动印台区教育信息化提速发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