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聚焦“三心”织牢安全网强化义务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27 18:01:59   本站原创   人气:2366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年来,凤县教体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增强义务教育有保障内涵为目标,着力构建学生“饮食、住宿、乘车”三重安全网,让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提质增效。
      一是吃得放心。贯彻落实《陕西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要求,出台《凤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管理暂行办法》文件,按照“六统一”要求,对全县学校食堂食材实施定点采购,确保食堂食材安全。聘请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专家,组建凤县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团队,负责改善和提升全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实施水平。截至目前,共完成培训3期,累计培训食堂从业人员500余人次,制作营养食谱2套,实地指导学校营养餐工作8次,进一步提升食堂从业人员烹饪技能,有力保证了校园食堂营养食谱更科学、更丰富,营养更均衡,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


凤县新建路小学学生在餐厅就餐

      二是住得舒心。凤县2017年被授予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陕西省“双高双普”合格县称号后,把中小学校后勤管理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2019年启动了“中小学食宿管理规范年”建设工作,制定凤县中小学食堂、宿舍建设与管理标准,全县中小学在食宿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00.8万元。新增宿舍储物柜、制度牌等设施设备2122件,通过规范管理建设,形成了保障到位、管理精细、爱心服务、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的学校食宿管理品牌。强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用习惯养成促进德育巩固、用实践行动促进素质提升,让每一名学生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凤县河口镇中心小学学生宿舍

      三是行得安心。针对寄宿学生,坚持实施“中小学交通费补贴工程”,补贴标准按照小学寄宿生每人每年200元,初中、高中、职中寄宿学生按照学校到学生家庭所在的镇政府班车实际票价每周往返报销费用。同时,县教体局联合交通局、公安局等部门,加强学生周末往返校园安全监管。学校指派生活教师专门负责寄宿生周末离校管理,确保每位学生“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实现了寄宿学生“上学坐车不发愁、安全出行有保障”。


凤县双石铺中学学生周末乘车回家

      凤县以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为切入点,全面解决了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不断增强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内涵更丰富、效果更明显。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