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五到位”推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19 10:25:43   本站原创   人气:2525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近年来,铜川市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中坚持做到“五到位”,全面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2019年实现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全覆盖。
      ——统一认识到位。各区县、各实施学校能够结合年度工作会、全干会和业务培训会等重要会议,反复强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这一教育惠民工程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作为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的重要任务来抓,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常研究、常督促,切实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工作机制。
      ——制度落实到位。各区县、各实施学校都能够按照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普遍建立了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机构。营养改善计划涉及的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采购制度、公开公示制度、索票索证制度、食品留样制度、消毒制度、校领导陪餐制度、食堂从业人员晨午检制度、定期培训制度等工作制度得到全面落实。
      ——工作力量到位。各区县能够严格按照80:1的标准配备食堂从业人员,各区县和实施学校均落实了管理人员。目前全市营养改善计划市县校三级共有各类工作人员489人,其中市县级工作人员12人,校在编人员110人,临时聘用人员357人。这既是全市教育系统的一支有生力量,更是全市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力量,是推进营养改善计划稳步实施的重要保证。
      ——投入保障到位。据统计,全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年运转费用达1200余万元,仅食堂从业人员年工资一项就近700万元,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各区县财政承担。同时,全市各区县普遍实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所有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均达到了“明厨亮灶”要求。印台中学、王益区黄堡镇逸夫小学、耀州区锦阳路街道中心小学等学校新建和改扩建了学校食堂,通过这些投入,都有力提升、规范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
      ——监督管理到位。认真落实学校自查、区县检查、市级抽查的三级联动检查机制,抓住春秋季开学、季节转换和上级督导等时机,对营养改善计划勤查严督。深入开展校园及其周连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截留、克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排查专项整治,王益区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组织第三方进行了审计,有力确保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