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五个突破”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16 20:22:45   本站原创   人气:5514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宝鸡市教育局秉承“健康第一”教育理念,遵循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结合新时代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示范引领,不断创新实践,在全市中小学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在健全机构上突破。2019年4月,成立了宝鸡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印发《宝鸡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三年工作规划》《宝鸡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生命教育的通知》等文件,全面推动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全市385所学校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领导机构,配备了心理咨询室及沙盘等相关器材,保证了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开展。在具体工作中,各学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生活,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主管理、自我教育和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学生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特别是在关注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方面,能够及时给予科学心理辅导或干预,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抗挫折能力。
      ——在专业发展上突破。为掌握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情况,2019年9月至10月,在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中开展了专项调研,对各县区、各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采取的做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进行梳理,从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层面征集意见、建议,重点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落实情况,即每校有一支心理健康咨询员队伍、有一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有一名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家、有一本心理健康教育专用教材、有一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有一个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专任教师缺乏、专项经费不足、教师培训欠缺等方面,均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制定落实和整改方案。
      ——在阵地建设上突破。全市中小学坚持“三个结合”,有效拓展心理健康主阵地建设。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全校整体工作结合,列入总体发展目标,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把握学生的心理发展任务,形成专项教育教学计划,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统一推进。把心理健康教育与课程建设结合,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任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方法技能,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及时有效指导。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室作用,让学生了解其主要功能和使用规定,全天向学生开放,安排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在规定时间值班,寓教于乐,解决学生各种心理困惑和问题。
      ——在队伍建设上突破。全市中小学都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选派具有心理健康专业素养的教师从事心理咨询、辅导工作,做到专兼职教师全覆盖。依托宝鸡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聘请全国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针对中小学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心理健康指导教师等开展心理健康专项培训,培训教师近2000人,2期心理健康专任教师集中培训将于11月进行,计划培训教师100人。在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中加入心理健康模块,引导全体教师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整体心理素质,针对困境学生、残疾学生、留守儿童等,不定期提供心理辅导和团体活动,切实将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在社会协作上突破。2019年11月,经市政府同意,市教育局联合财政、人社、文明、卫健、关工、妇联、团委等部门,印发《宝鸡市加强学生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形成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中小学心理服务新格局。各县区、各中小学主动争取当地妇联、民政、卫计、残联、团委等部门的支持,重点关注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悲伤抚慰、家庭关系调适等心理健康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各学校成立学校心理危机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应对突发心理危机事件处置预案,并及时邀请校外心理专家给予支持。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