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举行骨干教师创新课堂展示暨成果交流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16 20:19:36   本站原创   人气:11653
来源:教师工作处 安康市教育局
      近日,由安康市教研室主办的骨干教师联动创新课堂展示暨成果交流活动在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举行。
      陕西省李志名师工作室“数学智慧课堂”和安康市杨居台名师工作室“灵动语文课堂”专题研讨活动在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如期召开。安康市教育和体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陈晓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安康市骨干教师两室五坊一站联动创新课堂展示暨成果交流活动开幕式
 
      整个研讨交流活动历时两天分四个环节进行。在创新课堂环节,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时慧新、平利县大贵镇中心小学陈群、白河县城关小学方静及陕西省李志名师工作室成员平利县教研师训中心吕蒙四位教师分别执教了《小数的初步认识》《最大公因数》《质数和合数》《倍的认识》四节示范课,并进行了深入的反思性说课,他们从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样教、课堂中出现了怎样的生成问题、我是如何解决的、为什么这样解决、教后的感受是什么、有哪些成功之处、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等做了详细的分析与说明。来自白河县仓上镇中心小学的王丽、安康高新区第六小学的朱丽、旬阳县城关小学的郑承瑛以及旬阳师训教研中心的史晓敏四位教师分别针对四节课进行了精准、独到、专业的点评。他们一致认为,四节课风格迥异,都能注重揭示概念的本质,拓展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注重数学核心素养的渗透与培养,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以人为本,积极建构李志名师工作室人文课堂、思维课堂和智慧课堂的主张。


安康市骨干教师两室五坊一站联动精彩纷呈的交流展示
 
      在案例分析环节,来自白河县双丰镇中心小学曹建、平利县城关小学冯艳、旬阳县城关小学赵小雪、安康市教学研究室李志四位教师分别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数学课堂活起来——以<质数与合数>教学为案例浅析》《创设有效教学情境、经历概念形成过程<最大公因数>教学案例》《巧设问题情境、激发探索意识<小数的初步认识>教学案例》《让数概念教学落地生根——<倍的认识>案例分析》为题进行了案例展示。他们主要从案例背景介绍、案例片段扫描,案例成因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与会教师们如何做案例分析,提供了很好的范式。
      在成果交流环节,白河县仓上镇中心小学王丽、旬阳县吕河镇中心学校李正英、旬阳县石门镇中心学校王世友三位教师分别以《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一二三四”》《小学生“数感”培养初探——“1核心+4深度”促学生数感养成》《构建学生认知精制力、优化数概念教学策略——以<倒数的认识>为例谈小学数概念教学策略》为题交流了数概念教学研究成果。促使与会教师进一步体会到了研课活动的重要,磨课过程的必要,写课环节的技巧,从而实现从一节课的研究到一类课研究的转变。


陕西省第三批教学名师培养对象李志老师的研究成果分享
 
      在专题讲座环节,陕西省第三批教学名师培养对象李志、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涂几会分别做了题为《小学数学主题式校本研修的实施策略与方法》和《关注三个核心概念、渗透四种思想方法、经历五个认知层次,提高小学概念课教学的有效性》专题讲座。他们围绕小学数学数概念教学的实施和主题式校本研修实施策略,从如何进行小数概念课教学、如何解读教材,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继承和发扬现代教学手段,如何提高教学技艺等方面,通过教学中一个个鲜活的课例为参训教师做了详细的解读与分析。安康市名师杨居台工作室主持人、旬阳城关第二小学校长为参会教师作了《爱是教师职业幸福的源泉》专题讲座,为大家揭开了“从爱出发,在爱中前行”的奥秘。


安康市骨干教师两室五坊一站联动成果展示深深吸引了参会教师
 
      据了解,本次活动借力陕西省李志名师工作室、安康市杨居台名师工作室、陕西省学带培养对象何昌斌工作坊、陕西省学带培养对象伍庆工作坊、安康市学带何小琴工作坊、陕西省学带李晓波工作坊、安康市学带柯玉玲工作坊、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涂几会工作站等室、坊、站的团队力量,旨在创新研修模式,形成研修机制,立足校情,立足教研,聚焦课堂,通过开展专题研究,改进教师教学行为,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切实解决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打造县际、校际研修共同体,加强校际互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通过两室五坊一站联动,充分发挥了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的骨干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员提升,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志、杨居台名师工作室成员及旬阳、平利、白河、高新等县区语数骨干教师、教研员等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