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一抓三促三同步” 促进党建教学相融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06 18:53:22   本站原创   人气:37874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近年来,榆林市教育局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学校党建“一抓三促三同步”要求(一抓即抓党建,三促即促校风、促教风、促学风,三同步即党建与教学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党组织在教育工作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日趋明显。
      ——明确目标抓党建。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具体提出8项新内容、14条保障措施,对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工作做了总体安排和定位,确立了“打造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最具影响力的优质教育,到2020年市县两级建成从学前到高中全覆盖的教育优质品牌示范体系”的总体目标,初步搭建起了榆林教育的“四梁八柱”。
      ——理顺关系强党建。市教育局党组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基本规范》,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县区工委、乡镇党委在学校党建工作中的职能权限,理顺了隶属关系,规范了工作流程,落实了党务工作者与其他行政干部的同等待遇,全面强化了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形成了“党组领导、党委牵头、县区负责、学校落实”的工作格局。2016年以来,全市中小学校新增党支部190余个,新增党员900余名,有力确保了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双覆盖”。
      ——立德树人优党建。2019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教育大会,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聚焦内涵建设,发展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文化立校、特色办校、质量强校”办学理念,广泛开展教师学生全员读书活动,定期举办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和诗词大会,创新开展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示范学校、优秀乡村示范校等创建达标活动,切实提高学科教学的有效性和质量。组织召开榆林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培训会,邀请全国2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通过论坛、示范课、专题讨论、专家报告等形式,研究探讨教育质量提升的对策和途径,为榆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活党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实施“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校园党旗别样红”主题征文比赛、“千名书记讲党课”“塞上杏坛写党章”“党建著作我先读”“面向党旗表忠诚”视频承诺等党建专项活动,焕发学校党组织活力,有效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启动了中小学教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小学教师党员“三类五星”管理办法、骨干教师优秀党员“双培养”工作机制、教师支部书记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工程。在全市教育系统切实做到了党建引领、党建统筹、党建先行、党建提升、党管一切。
      ——培树典型促党建。组织实施“百千万”名优教师培育工程,开展了全市首届“榆林名校长”“榆林名班主任”“榆林名教师”“教育世家”和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党员名师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各类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当表率、树标杆,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推行教师工资绩效制改革,增加教师工资总额的15%用于绩效考核,将课时津贴、教师超工作量、课后服务纳入绩效范围,大幅提高班主任津贴,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和交通差异化补助政策,榆林基本实现了教师工资高于公务员工资的目标。
      ——廉政建设保党建。为让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在实处,强在细处,全市教育系统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优化中小学校办学环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榆林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推行师德建设责任制度、师德师风教育制度、从教宣誓和师德承诺制度、师德考核与奖惩制度等六项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列出有偿补课、变相体罚学生等12种有违师德的行为,依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处理,全面净化中小学校行业风气。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