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强机制重落实筑牢控辍保学防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7 17:55:21   本站原创   人气:3260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近年来,三原县教育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思想,结合县域实际,突出机制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各项工作,确保每名学龄儿童顺利完成国家义务教育。
      一是建强工作机制。以县教育局为主体联合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全县控辍保学一级指挥管理体系;以学校为主体联合镇(村)党政组织建立区域二级防控劝返体系;以帮扶教师为主体联合学生家庭,建立第三级精准帮扶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协同配合的控辍保学工作运行机制。
      二是提升基础保障。大力实施城区义务教育承载能力提升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工程、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面工程,全面提升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水平,确保每一名学龄儿童都能在户籍地无障碍上学。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三原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三原县教育精准脱贫工作责任制》《三原县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意见》《三原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建立起全县控辍保学工作规章制度。
      四是做实排查劝返。制定《三原县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印发《三原县教育脱贫攻坚控辍保学工作手册》,严格执行一册两表四书制度,建立完整规范的义务教育管理档案和学生流失劝返月报告制度。建成全县控辍保学数据库,准确掌握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建立控辍劝返工作流程,落实属地劝返为主、各级协力配合、依法强制复学为最后手段的控辍劝返工作机制。
      五是创新帮扶形式。组织党员和骨干教师与困难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共同体,坚持每天一辅导、每周一谈心、每月一家访、每学期一物质关怀、每个假期一微旅行,把精准帮扶落实到每一个教育环节。加强扶志教育,利用三原丰富的红色资源进行常态化思想教育和精神激励;组织贫困学生走进西安知名大学校园游学参观,教育孩子树立远大理想,走进军营,学习军人坚强勇敢的精神品质,开展感恩父母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正视暂时困难,感受亲情温暖。制定《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无法入校就读的特殊儿童送教上门,确保教育的阳光照耀每一个角落。
      六是强化宣传引导。以全员大家访为主要形式,组织干部教师定期登门入户,面对面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教育帮扶政策,交流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全面细致了解家庭困难以及孩子在家的思想心理动态,精准核对各项基础信息,听取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商议孩子的教育成长,不断夯实家校共育工作基础。
      七是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县政府考核镇政府、教育局考核学校双线考核机制,把控辍保学作为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落实督查通报制,推动全县控辍保学工作有效开展。县教育局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开学检查、常态视导、岗位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过程性考核和终结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校长履职和学校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以严格严肃的考核推动了控辍保学各项责任的全面落实。(文/王军 滑斌)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