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强化五项措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11 13:15:41   本站原创   人气:1470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推动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有效落实。2018年10月以来,韩城市教育局坚持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抓住完善机制、宣传教育、安全管控、隐患排查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五方面工作不松手,实现了未成年人性侵“零发生”和校园欺凌显著降低,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贯彻落实制度保障。完善督查机制,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列入校园安全管理范畴,常态开展督查,倒逼工作落实。完善协同机制,定期与检察、公安、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有关教育活动。聘任130余名检察干部、民警担任校园法治副校长,部门联动和案件处理快速反应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留守儿童之家”“爱心超市”“爱心书屋”建设,留守儿童关爱扎实有效。明确性侵害学生案件或线索报警报告、学生及家庭隐私保护和应急处置流程,强制报告和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完善家校联动机制,指导各园校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离异家庭儿童为重点,通过家访、家长会等形式引导家长做好防护工作。
      二是深入宣传教育,营造贯彻落实良好氛围。将预防性侵害教育列入安全教育必讲必学内容,通过安全教育月集中教育+班团队会常态教育的形式,重点对女生、农村学生和家长进行教育,提高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将有关知识融入“法律进校园”和健康教育中,邀请政法干警、医护人员等开展专题教育,不断提高预防教育的专业化水平。以普及法律和预防知识为重点,通过宣传栏、板报、网站、微信等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家长进行宣传,提高防范知识知晓率。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活动40余场次,覆盖师生和家长群体40000余人,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三是强化安全管控,打造学生健康成长坚强保障。严格落实校园门禁管理制度,实行保安人员24小时持械守岗,加强对来访人员审查登记,严把入校第一关。加大对学校厕所、楼道、食堂和校园偏僻角落等区域的巡查管理。把落实“3个100%”作为做好校园安全、预防学生性侵害工作的刚性要求,2018年市财政投入资金780余万元用于校园安全“三防”建设,全市所有园校共配备专职保安324名,配备安保器械324套,实现安保人员配备100%全覆盖,所有园校全部实现封闭式管理,所有园校视频监控安装实现100%全覆盖、并与公安机关实现联网,投资230余万元为所有园校配备“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安装联网正在推进之中。
      四是坚持预防为先,抓实重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坚决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完善教师、特别是临聘人员准入审查,强化对拟招录人员品德、人格和心理的前置考察,坚决杜绝不合格人员进入学校工作岗位。指导学校扎实做好相关信息摸排,对留守儿童、离异家庭儿童、无故旷课、精神恍惚等异常表现学生进行重点关注,通过恰当的方式,及时预防、干预和跟进解决。指导寄宿制学校健全宿舍管理制度,落实封闭式管理、夜间点名、就寝巡查、女生宿舍聘用女性工作人员、男性教师和家长等不得擅自进入女生宿舍等管理要求。
      五是凝聚部门合力,下大力气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扫黄打非”、网吧容留未成年人整治、校园周边乱象治理、商户违规经营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协同公安等部门,加强对学校及周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管控,对诱骗未成年学生从事“黄赌毒”等非法活动的人员严厉打击,为未成年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成长氛围。
      该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把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机制、补齐短板不足,把工作做的更实更细。进一步从校园安全预防、安全风险体系完善等方面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预案,加强校园安全防控,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文/盛荣康)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