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时光在路上:记铜川市青年路小学教师马梦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29 09:23:05   本站原创   人气:5167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马梦陶,中共党员,中小学高级教师,1992年参加教育工作后一直在铜川市青年路小学任教。多年来,她一直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勉进取,在教书育人中赢得同行和家长的尊重信任,先后获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等殊荣。

坚持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师德

      马梦陶出生于一个教育之家,从小耳濡目染,对孩子、对语文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愫。她始终要求自己:一个教师,只有真心实意爱学生,才有教育学生的权利;一个教师,只有不断学习,勤于反思,敢于创新,才能与学生共同成长。
      十七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关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尤其偏爱,用真诚、宽容和鼓励,赢得了孩子们的心。她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素质能力。她指导学生讲故事、参与各类征文评选、艺术节文艺演出、中华经典诵读比赛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毕业多年的孩子考上大学后还念念不忘小学时马梦陶的教诲。2017年9月以来,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了更多的关心与爱护,课堂上关注,课后谈心辅导,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她深入家庭走访,给学生捐赠图书衣物,2018年春节前还为帮扶的贫困家庭且母亲已病故的小高同学购买新衣服,给了失去母亲的小姑娘妈妈一样的爱。《西部网》《铜川日报》对她的先进事迹多次宣传报道。

投身课堂实践,创新教学方法

      近年来,马梦陶积极主动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变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形成自主、合作学习方式,注重学生语文基本功的扎实训练,坚持读写结合,提升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课堂上,她善于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将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深度融合,依托文本精选“语用”训练点,丰富学生的语言实践,提升言语智慧。日常教学中,她坚持让学生练字、诵读中华经典、阅读整本书,形成了“厚植根基 学用贯通”的教学风格。 
      马梦陶指导学生习作多篇在《铜川日报》《青小报》发表,多名学生在各级各类征文活动中荣获佳绩,指导何佩馨同学在铜川市“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铜川故事”朗读艺术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铜川市青年路小学高级教师马梦陶指导学生在铜川市“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铜川故事”朗读艺术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专注课题研究,提升专业素养

      马梦陶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参加各级教研活动,不断强化教科研能力。在工作之余坚持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掌握现代信息教育技术,观摩名师课堂,请教教育专家,踊跃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专业素养。她注重教学经验的点滴积累,先后撰写教学论文、案例、反思、设计、成长感言等近30篇,其中4篇获国家奖,4篇获省级奖,多篇论文和教学随笔在《陕西教育》《新教育时代》《铜川教育》《学习报》《铜川日报》《青小报》发表。撰写的教学案例《吟诵诗歌 品太白遗韵》收录在《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案例精创研析》一书中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同时先后编写3部指导学生习作的图书由长春出版社公开发行。


铜川市青年路小学高级教师马梦陶执教王益区高效课堂观摩课

      马梦陶注重课题研究,通过教科研力促个人发展,主持完成了2项省级规划课题、主持完成一项省级课题和一项市级课题,参与完成了5项国家、省、市级规划课题。在引领教师进行省、市级课题研究的同时,她还非常注重区级微型课题和校级小课题的研究,使课题研究常态化,真正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她积极倡导在师生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编写了校本教材,开发中华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在引领校本研修、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辐射引领,促进共同成长

      马梦陶多次承担市、区阳光师训、“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高效课堂等培训任务,通过示范课展示、面对面交流、专题讲座报告,现场解答教师们在教学教研中的困惑,培训教师2800余人次,成为很多年轻教师和同行的良师益友。
      2017年以来,她借助“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马梦陶工作坊”这一平台,积极发挥“省学带”的引领辐射作用,按照“集中培训 跟踪指导、分散研修 定期辅导”的工作思路,使更多的教师学有目标、赶有榜样、感悟启迪、逐步成长。工作坊成立以来,工作坊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她承担了省级规划课题,积极送教下乡,多次与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工作坊、名师工作室举行坊坊联动、坊室联动教研活动,分别在王益区大学区铜川市红旗街小学、铜川市七一路小学举行了“马梦陶工作坊”“关注语用 读写结合”教学研讨会,培养了一批年轻的语文骨干教师。在她的指导帮助下,已经有2名工作坊成员成长为陕西省第五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7名教师成长为省、市级教学能手。
      回顾自己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马梦陶认为:责任,奠基专业成长,不断超越最终成就终身发展。人常说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她始终坚信机会更愿意给一边准备一边争取机会的人。一路走来,她经历了一段丰富而有意义的生命历程,体验了其中的懊恼与欣喜、辛酸与欢乐,让她产生那么多的感慨,又收获了难以言语的感动……是啊,最美的时光在路上:在坎坷中前行,在忙碌中收获;在痛苦中领悟、在奋斗中坚定!马梦陶用行动证明:努力付出,总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