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教育局“四坚持五落实”扎实做好教育脱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16 09:43:51   本站原创   人气:1451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合阳县教育局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通过“四坚持五落实”扎实安排扶贫日系列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四个坚持吹响“扶贫日”总号角。一是坚持方向正确。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确保各项活动方向正确。二是坚持广泛参与。通过扶贫日系列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关注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引导贫困群众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创新活力。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全系统在组织实施好县局部署安排活动的同时,结合实际,组织好扶贫政策宣讲、先进典型经验推广、教育脱贫成就展示等,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四是坚持节俭务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务实节俭、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个落实促推“扶贫日”活动落地生根。落实一次脱贫攻坚大学习。“扶贫日”活动前后,合阳教育系统各学校、各单位党支部牵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把提出的一系列扶贫开发新思想新观点学深学透,把做出的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落实到位,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党员干部教师“四个意识”,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落实一次消除问题大排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各校园围绕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有保障水平,扎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对2019年以来各级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巩固、再提升,对秋季开学以来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结合县局暗访评估反馈问题,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完善问题整改台账,提高教育脱贫工作成效水平。落实一次工作举措大比武。要把“三比一提升”工作贯彻扶贫日始终,比责任落实、比尽锐出战、比精准举措,提升脱贫质量。扶贫日期间,围绕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各校园要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形式,积极向家长宣传2019年教育资助政策的新变化;围绕“教育三扶”,举办帮扶教师比武赛、贫困学生才艺赛等活动,“晒一晒”“比一比”帮扶成效;围绕控辍保学,夯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好贫困学生信息库和贫困生“一生一档一袋”。落实一次包联帮扶大走访。围绕“志智双扶”,各单位、各校园在扶贫日组织帮扶“小分队”,集中走访贫困户,深入细致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讲活动,扎实开展帮扶教师大家访活动,向家长讲清学生在校享受政策和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扶贫日期间,组织局领导班子、机关各股室要深入包联片区、包联学校,开展座谈访谈,走访师生和贫困学生家庭,走访教育局包联村(社区),让贫困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落实一次扶贫日活动大宣传。扶贫日期间,紧密做好教育资助政策和依法控辍保学宣传工作。全系统要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集中宣传控辍保学、资助落实、教育三扶、包村联户等工作中好的做法及典型事例。要大力宣传全系统优秀帮扶教师、帮扶干部,宣传驻村帮扶、励志脱贫典型等,大力营造教育扶贫氛围。同时积极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力求扶贫日活动深入人心,取得成效。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