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县采取四项措施抓好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10 07:07:25   本站原创   人气:3992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为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武功县四项措施狠抓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加强创建工作,推进教育基地落地开花。为了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2017年,该县制定了《武功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方案》,通过创建对象经自查自评自愿申报,相关部门通过书面审查、实地检查考核等方式,确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予以命名。为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质量,对已被命名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行动态管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创建建设工作还被纳入“六五”“七五”规划及每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方案,在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过程中,该县秉承一阵地一特色的原则,突出特点,丰富内涵,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个性”与“共性”相结合,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
      ——落实普法责任,开启部门协同共建模式。该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多方联动,按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充分挖掘纪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市场监管、安监和妇联等的法治教育资源,采取自建或者与学校合建的方式,打造了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融合法治文化,丰富法治教育基地内涵。该县教育局协同该县法制办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抓手,大力推进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学校的法治建设工作,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安排部署,同时为了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内涵,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文化等相融合,并通过“小手拉大手”行动,让孩子们也成为法治文化“宣教者”。  
      ——突出法治实践,激发青少年参学法热情。该县严格落实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进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规范化、标准化。近年来,该县尝试创建法治体检和法治实践类型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改变过去单纯给青少年灌输法律常识的宣教模式,变青少年被动学习为主动了解,激发了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情和兴趣。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